视频 | 大湾区之声热评:取消“揽炒派”议员资格于法有据 香港繁荣稳定不容破坏
2020-11-12 12:51
来源: 大湾区之声

视频 | 大湾区之声热评:取消“揽炒派”议员资格于法有据 香港繁荣稳定不容破坏

人工智能朗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11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因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特区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不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一经依法认定,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又一重要立法。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是特区公职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真诚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邓小平先生早就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对确保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中从政者履行对国家和特区效忠的宪制责任,在制度上划定了底线、立下了规矩,必将有力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

早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让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全体议员延任的决定,是为了最大程度确保香港社会正常稳定运行,以利特区政府集中精力抗击疫情。香港各界也期待“揽炒派”议员能体察中央的良苦用心,放下成见、共克时艰,不料结果仍令人遗憾。立法会复会以来,某些议员死性不改、疯狂“拉布”,短短四周内共点算法定人数80次、导致流会3次,致使多项毫无争议的民生法案无法通过。“揽炒派”议员罔顾民生的恶劣行径,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近日多份民调指出,有高达六成的香港市民不满立法会复会以来反对派议员的工作表现,更有九成受访者认为曾被取消参选资格的人不应继续延任立法会议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回应了香港社会的关切,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心声。香港特区政府同日宣布,根据决定,原定于今年9月6日举行的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期间,因被依法裁定并非真诚拥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而提名无效的郭荣铿等四人,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强调,有关决定合宪、合法、合理,并不是针对任何一位议员。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以及香港民建联、工联会等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坚决支持香港特区依法宣布郭荣铿等人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当前,香港疫情尚未稳定,经济恢复仍面临巨大挑战,正需要各界施展所长、贡献力量。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决定有利于香港社会凝聚正能量、齐心协力提振经济、保障民生。反对派应当顺应民意,立即结束在立法会丑陋的“马骝戏”(猴戏),回归理性、聚焦本职工作,以合作谋出路,助力香港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香港的繁荣稳定决不容任何势力破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