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76期|电动车行驶安全,不能托付给运气
2020-11-11 13: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76期|电动车行驶安全,不能托付给运气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昨天中午,笔者在商报路看到一辆外卖电动车与小轿车发生冲撞。救护车立即赶到现场,外卖小哥被送医救治。在事故现场,更多的外卖小哥目不斜视,从拥堵的汽车缝隙中间飞驰而过。

随着“双十一”的到来,快递与外卖小哥的工作量变大,飞驰的身影也更加忙碌,各个路面险象环生。为此,深圳交警从11月9日起在全市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行动,设置近百个整治点开展行动。

交警通过对路面加强严管,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的查处力度,遏制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行为发生,进一步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维护交通安全管理秩序。据统计,深圳交警共查扣无牌超标电动自行车275台;非现场执法共1871宗,其中远程执法1672宗、视频抓拍22宗,电子警察抓拍177宗。

在本次行动中,深圳交警首次使用非现场执法方式,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主要包括现场录像取证、电子警察抓拍、人工视频抓拍等形式。非现场处罚实现后都将通过星级用户和短信等方式向违法人推送提示信息。交警铁骑可通过手机拍摄录入电动自行车违法取证,再通过人脸识别录入审核车辆登记备案情况。

对于个别电动车车主故意遮挡号牌的行为,深圳交警表示随着执法方式的升级,对于遮挡备案号牌的行为完全可以从技术方面进行执法。遮挡号牌就能免于处罚吗?当然不可能,交通可以通过号牌上的 RFID芯片感应自动识别违法电动二轮车信息。深圳交警呼吁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与其想方设法逃避查处,不如认认真真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

电动车的规范行驶问题,近几年越来越突出。很多市民都被斜次里冲出的电动车,吓出过一身冷汗,但只能看着远去的车手背影唉声叹气。2019年,仅涉摩涉电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就发生了508起,造成100人死亡,549人受伤,占全年全市全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40%。人们称机动车为“铁包皮”,没有任何防护的电动自行车为“皮包铁”,二者相撞,造成的伤害结果可想而知。

要想规范电动车安全驾驶问题,除了严格处罚,更要让电动车驾驶员认识到位。很多电动车驾驶员被罚被教育之后,只是自叹一声倒霉,接下来依然我行我素。生命只有一次,请电动车驾驶员一定要谨慎驾驶,不要把行驶安全托付给运气。


相关报道:

首次试行!11月起,非现场抓拍+远程执法,严查电动车违法!

在深圳合法骑行电动自行车攻略

电动自行车撞货车担主责,交警:有没有保险差距巨大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75期|用立法制止餐饮“剩宴”

深网观察 第274期|做一个清醒的 “ 尾款人 ”

深网观察 第273期|在这方面,深圳必须越少越好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