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书香企业发布
2020-11-11 12: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书香企业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记者 石静文 焦慧茹)11月9日,“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建设暨书香企业学习宣传活动成果发布仪式在深圳坪山举行,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为广东省书香企业,陆建新等8名职工被选为广东省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

“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建设暨书香企业学习宣传活动成果发布仪式现场

活动由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网信办指导,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总工会联合主办,以现场分享和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全省广大职工共同交流读书奋斗成才的故事。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巨晓林,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工人出版社社长王娇萍,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冯建华,深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熊瑛,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网信办等领导出席活动。

巨晓林寄语广大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

巨晓林寄语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读书中陶冶情操、感悟人生、增长智慧、涤荡心灵,让企业处处溢满书香,人人因读书而充实,家家因书香而美满。同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引领全国亿万职工,积极参与到“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职工主题阅读学习活动中来,多读书,读好书,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

活动现场,王娇萍作讲话

王娇萍表示,一直以来,广东省总工会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形成“书香企业”等多个品牌,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广东各级工会再接再厉,勇于创新,进一步发挥职工书屋思想政治引领和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探索新的建设、管理、服务模式,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把书屋建设成为吸引、联系、服务职工的重要媒介,团结、凝聚、教育职工的重要阵地。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落脚点,使职工书屋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精神文化家园、闪亮的工会工作品牌。同时,要求各级工会面对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重视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阅读活动的开展,努力为职工读书学习搭建更便捷更具实效的载体和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职工文化阵地的互动融合,带动亿万职工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

发布仪式上,冯建华代表省总工会宣读2020年职工书屋建设暨书香企业学习宣传活动成果发布文件

发布仪式上,冯建华代表省总工会宣读2020年职工书屋建设暨书香企业学习宣传活动成果发布文件,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广东省书香企业,陆建新等8名职工成为广东省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他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9-2023》,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特点,广泛深入开展“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职工阅读主题活动,继续巩固“书香岭南”阅读活动品牌,号召全省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以“书香企业”“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为榜样,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共同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深化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我省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熊瑛代表深圳市总工会致辞,并发布了“暖工悦读计划”

熊瑛代表深圳市总工会致辞,她表示市总工会历来非常重视职工文化建设,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连续14年开展“十大书香企业”和“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评选,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为职工读书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她号召全市广大职工积极通过职工书屋等平台不断学习提高技能和素质,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以职工为本,更加注重企业人文建设,努力打造书香型企业,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更便捷更具实效的载体和平台。

现场为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2020年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代表授“广东省职工书屋”牌

现场为陆建新等8名职工颁发“广东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聘书

活动现场,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总工会领导为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2020年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代表授“广东省职工书屋”牌,向陆建新、赵晓卉、刘家怡、唐奇、吴桂春、李毅萍、黎燕芬、余治国颁发“广东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聘书。现场还为第十四届“深圳十大书香企业”“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赠送图书卡。该图书卡兑换的图书是深圳市总工会精心挑选的“大咖书单”,是由全国各级劳模、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读书月组委会推荐的一批优秀书目。

现场为第十四届“深圳十大书香企业”“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赠送图书卡

活动现场,深圳市总工会还发布了“暖工悦读计划”,面向深圳职工群众开展“劳模书单”“暖工读书会”“暖工有声图书馆”“读书成才TED演讲”等四大“悦读”活动。据悉,“暖工悦读计划”是市总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职工文化建设的创新尝试,是对“十大书香企业”和“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评选、读书成才职工巡回报告会等工会传统职工文化活动、资源的整合和升级,是在特殊时期深圳工会为激发职工正能量、做实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搭建的新平台。“暖工悦读计划”作为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之一,即日起将陆续启动,贯穿今年整个读书月。

“悦读的力量”主题沙龙环节

现场还开展了“悦读的力量”主题沙龙,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粤工匠、广东制造业职工代表唐奇,东莞“图书馆大叔”、农民工代表吴桂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李毅萍,总书记点赞援鄂“00后”护士刘家怡,广药白云山中一药业工会主席黎燕芬通过对谈的形式,分享讲述了他们通过阅读促进个人进步、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的现实经历及感悟体会。

“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建设暨书香企业学习宣传活动成果发布仪式现场

据了解,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始于2008年,迄今已授牌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1.32万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12余万家,覆盖职工8000多万人。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建成5年来,已经普惠职工1300余万人。截至目前,广东省已累计建设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868家,推选“书香企业”近百家,带动基层建设职工书屋近1.2万家,覆盖服务职工超过300多万人。接下来,广东省各级工会将以更加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更加凸显的阅读成效,为“全民阅读”添砖加瓦。

附:2020年广东省“书香企业”名单

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珠海供电局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

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

德庆泰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阳江石油分公司

无穷食品有限公司

云浮宝能投资有限公司


附: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

李毅萍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

赵晓卉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职员

黎燕芬  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陆建新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

余治国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首席评论员

唐   奇  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刘家怡  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

吴桂春  东莞市外来务工人员


附:第十四届“深圳市十大书香企业”名单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

深圳市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欧姆龙电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顺景园精密铸造(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安博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莱尔德电子材料(深圳)有限公司

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附:第十四届“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名单

杨帅营  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翠锦社区工联会

梁淑妍  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黄良广  深圳市兴海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吴青东  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蔡成教  震雄机械(深圳)有限公司

邱先伟  顺景园精密铸造(深圳)有限公司

陈木槽  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汪   波  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南公司

杨培培  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黄   娟  深圳村田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