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让深圳有温度且有深度
2020-11-10 14: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读书,让深圳有温度且有深度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的你可以细致观察到,街区书屋和特色书店遍布城市每一处角落;图书馆总是座无虚席,等候进场读书的年轻人排着长队;深圳书城开辟“让城市因读书而受人尊重”文化净土,如饥似渴汲取文化养料的市民络绎不绝……整个城市弥漫着读书氛围,然而近期这氛围更加浓郁了。

日前,“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的深圳读书月活动蓄力启航,深圳通过290项、220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国际一流的城市读书文化品牌,展现深圳城市文化活力与文化魅力。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深圳人广为流传的标语,突飞猛进的“深圳速度”让这座城市闻名全球。经济可以快速增长,而文化需要长年累月的过程,文化与经济发展的不对称,让年轻的深圳曾因缺少文化涵养而被调侃。殊不知,转机出现在2000年,首届读书月活动让这座城市有了“因读书而受人尊重”的梦想。

第21届深圳读书月正在火热进行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图


从2000年到2020年,作为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阅读品牌活动之一,深圳读书月累计开展阅读文化活动8800余场,吸引了超过1.6亿人次参与。21年的精心培育,读书月已成为每位深圳人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1年的砥砺琢磨,深圳的文化根系和精神血脉得以传承与发展;21年的坚守初心,阅读已经为深圳赢得世界的尊重。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全世界对深圳刮目相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过去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阅读是人们求知、立身的基本途径,是进步的阶梯,是个人发展的精神源泉,更是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途上,要有物质丰富,也要有文化内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高度的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化发展的繁荣兴盛。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已经走过20个年头的读书月,不仅是深圳关注市民的精神生活、夯实群众文化教育的关键一环,也是深圳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举措。以培根铸魂工作为抓手,推广全民阅读滋养精神,让深圳在参与国际竞争力彰显文化气质。

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其奇迹般地成长为一座创新之城,“史诗级巨变”的背后是文化塑造的相伴同行。从80年代提出“建设有深圳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到90年代提出“建设现代文化文化名城”,再到本世纪初决定“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以及今年8月通过的《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每一种新理念、新思路在与时俱进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一颗颗具有超前性和先导性的文化因子渗透于深圳建设和社会经济运行当中,催生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一场场生动的主题活动于无声中浸润人心,构筑起属于大湾区的“精神高地”;一个个小小的书屋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文化传播的坚强阵地。在迎接“双区”建设良好的发展机遇中,深圳将以读书月读书文化品牌在大湾区中树立起新标杆,让文化建设成果为大湾区市民所共享,筑造幸福美好的精神家园。深圳,这座温度且有深度的城市,将在文化上升道路中熠熠生辉,书香满溢芬芳。(李矜寰、王清)

[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