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审议“十四五”规划调研工作
2020-11-10 18: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审议“十四五”规划调研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1月10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做好深圳市“十四五”规划工作听取省、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对审议深圳市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的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贺海涛参加会议。

审查和批准“十四五”规划是人大的一项法定职权和重点工作。今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明年初,市人民代表大会将依法审查和批准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做好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用一个月时间,围绕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等8个方面开展重点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同时发出《致在深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在深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家、站、点”等履职阵地和平台,积极参与“深调研献计策”活动,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都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

骆文智指出,未来五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历史使命,扎实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和审查批准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着眼发展大局,找准深圳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前瞻性布局未来通信高端器件、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硬核”能力;要突出调研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的五年规划中涉及长远和全局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上一个五年规划期间没有解决的瓶颈问题等,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发挥代表作用,使“十四五”规划真正凝聚人民智慧、反映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为深圳新时期改革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骆文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协作配合,确保审议“十四五”规划的调研工作取得实效,共同绘制好新时代深圳发展的美好蓝图,坚决扛起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主体责任。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