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参与垃圾减量了吗?深圳又多一个环保节日
2020-11-08 21: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你参与垃圾减量了吗?深圳又多一个环保节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8日讯(记者 叶梅)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每年11月8日为深圳市“垃圾减量日”。11月8日,在深圳第一个垃圾减量日,全市十区联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许多的商家、公益组织也都成为了倡导垃圾减量的践行者。

“以物换物”成环保新风尚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事务管理中心、小水滴环保中心积极响应“垃圾减量日”系列行动,特意以“以物换物,‘唤’醒减量”为主题打造一个线上闲置物品“共享驿站”以及线下闲置物品交换活动。这是深圳首个线上线下联动的以物换物活动。

11月8日,在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来自学校、公益组织的参与者们,将自己的闲置物摆放出来,活动现场市民可以通过交换或者购买的形式将这些闲置品带回家。记者发现现场很多小朋友参与其中,一位来自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老师介绍,“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觉得很有意义,特别是带着学校的孩子一起来,他们都非常感兴趣,也积极的响应我们的号召,把自己闲置在家里的玩具、看过的书籍都带了过来。”

据了解,11月4日至11月30日,市民可将闲置物品拍照上传平台,通过抢拍的方式置换其他物品,倡导市民旧物循环利用,从而减少垃圾的产生。

除了罗湖区之外,龙华区也举行了“以物换物”换购市场活动。他们通过组织社区、协调物业、前期宣传,征集各小区易物信息,发布可换物品信息,各社区设置一处“以物换物”换购摊位,市民可拿家中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废弃物来到现场换购生活用品,以此减少垃圾乱扔、混扔现象。

“自带水杯”享受优惠又环保

11月8日“垃圾减量日”当天,由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垃圾减量达人和媒体记者组成垃圾减量督查小组,在卓悦汇商圈组织开展垃圾减量探访活动,先后探访喜茶、奈雪、星巴克等门店,了解其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来到星巴克发现,其门店门口摆放了分类垃圾桶,墙上也都贴有“垃圾减量日”的宣传海报。据卓悦汇门店的高店长介绍,星巴克进驻中国已经21年,从第一家门店开始,星巴克就一直鼓励顾客使用自带水杯,在全国所有星巴克都为自带水杯的顾客提供4元优惠的活动。从2019年4月开始,深圳的星巴克门店率先试点停止提供塑料吸管,用直饮杯盖和纸吸管来代替。“到2019年底,我们全国门店已经100%完成了塑料吸管的全面替换,据统计每年可减少约200吨塑料的使用。”高店长介绍到。 

据了解,每年的“世界地球日”星巴克会发起“自带杯享免费咖啡”的活动,鼓励市民和星巴克一起加入环保的行列。

一位在星巴克用餐的李女士介绍,她已经坚持2年使用自带水杯,她觉得这样非常环保也很干净。星巴克目前已经推行不锈钢餐具代替一次性餐具,她表示,“我觉得不锈钢的餐具其实体验感更好,而且我现在也非常习惯。家里也会做垃圾分类的工作,觉得环保这件事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为深圳网红饮品店的喜茶,从垃圾分类实施开始就在门店设有垃圾分类垃圾桶。据卓悦汇门店的郭经理介绍,截至目前,喜茶在深圳104家门店共设有596个分类垃圾桶,其中用餐区388个,后厨208个。自2019年6月开始,喜茶在全国门店推行纸吸管,截至2020年10月已经减少超过1200万根塑料吸管的使用。

据了解,2019年6月5日开始,喜茶门店鼓励消费者自带杯饮茶。凡在喜茶门店(GO店除外)使用指定规格自带杯购买任意饮品(喜茶制冰、酸奶、冷泡茶系列除外),可立享减2元优惠。截至2020年6月,喜茶自带杯活动累计减少超过24000个一次性杯的使用。

深圳市生活垃圾社会监督员张玉清认为,“今天看到一些商家在积极响应垃圾减量的工作,感到非常的欣慰,所以接下来我们还是要继续扩大宣传力度。在即将到来的‘双11’,我们也呼吁市民能够理性消费,没有必要的东西减少购买,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垃圾减量。”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