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深圳律师:那些年我们考过的司法考试(中)
2020-11-08 09: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深圳律师:那些年我们考过的司法考试(中)

关注网络热点,回应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10月31日,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考,图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考点。(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8日讯(记者 张玲)不久前结束的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深圳考区报名人数再创新高,有13000人报名参考,是全国少数几个报名人数超过万人的城市。

要担任执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就必须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关于法考,你第一时间想到的关键词是不是“难”?正因为每年的通过率一般在全国考生人数的10%左右,很多人把它列为中国最难考的试之一。

本期张玲说法将目光投向过去,来探究关于司法考试,深圳律师记忆里最深的是什么?是一道解不出来的难题,还是当时头悬梁锥刺股的复习经历?他们还记得自己考试的年份和试题吗?一起来看看深圳律师关于法考的集体回忆(中篇),听听他们如何抱着必过360分的决心和信心,踏上成为法律人的道路。

1、为了爱情辞去公职奔赴一座城

刘亚娟律师(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2007年通过司法考试

我是2007年以421分的成绩通过的司法考试,当时合格线为360分,当得知这个成绩时,我流下了激动和幸福的泪水,一起复习的朋友以为我天生就是学霸,其实并非如此,我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来面对司考的。

2006年底我在内地正式辞去了警察之职,随老公来到了深圳,全职全身心地投入了司法考试的复习之中,如能考过,我便可以成为一名律师,如未能通过,则很可能继续做一名“无业游民”。从“警察”到“无业游民”,这种心里落差不是每个女孩子都能承受的(当年的我也才二十几岁),而司法考试的通过率极低,显然并不容易,但通过这次考试后,给我了极大的信心,任何事只要下定决心,认真投入便都有可能将不容易变得容易!

(记者的话:爱是动力。)

2、从法官到律师,以全市第一名成绩过考

刘京柱律师(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创始人),1996年通过律考

第一次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始于1986年,到1996年止,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1996年的律考试卷虽然仍是四卷,但是试卷一、二改为可用计算机阅读评判的标准化试题题型,全部为选择、判断题。题量大,题目广,选择题类型多样。由于题型的变化,试题难度增大,那年全国通过资格考试的仅有五千多人,没错,就是这么低的录取率。那年的律考题型为以后的律考乃至司法资格考试奠定了基础。另外还要增加一门外语考试,语种包括英、俄、日语三种。

关于律考,于我而言,记忆犹新的有两点:一是当时自己已是一名在职法官,在律师朋友的劝导下报名参考,然后悄悄地利用工余复习备考,并最终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过考;二是因所在城市1996年未设考场,而被安排到临近城市——我的老家山东省临沂市考试。知道考试过关后需要办理资格证时,我所在城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以我的法官身份为由不同意给我办证,还是由临沂市司法局给我办理的律师资格证,并且邮寄给我。

回首过往,可谓感慨良多。多年以后,不料自己自法院辞职选择加入律师队伍,律师资格证成为不可或缺的“通行证”,可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记者的话:不论是法官还是律师,都是法律人。)

3、辞职总裁追寻法律梦,带着止痛药上考场

黄志明律师(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主任),2007年通过司法考试

13年前经过一番苦苦的挣扎,还是选择辞去时任某企业总裁一职去追梦,但毕竟深圳是一个现实的社会,选择梦想的前提是我必须先活着,于是我把房屋再按揭了十万元,踏上了司考之路。从那天开始,每天的生活系统化,规律化,除了睡觉、吃饭就是面对各种考试资料,梦里梦醒都是一道道法律题,心想这样坚持一年,无论结果如何,无愧于心,对得起自己。

人生真如戏,在临考试之时突发肾结石,发作时痛得以为将离人世,要么选择手术,要么选择考场,再次选择了梦想,带最好的止痛药上了考场……

每个司考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必过360分,成为一个真正的法律人。

2007年11月22日,放榜了,卷一118,卷二96,卷三98,卷四103,总分415。我通过了司法考试! 

想起了那首老歌: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 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 

(记者的话:有志者,事竟成!)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