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深圳律师:那些年我们考过的司法考试(上)
2020-11-06 23: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深圳律师:那些年我们考过的司法考试(上)

关注网络热点,回应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2011年暑假,张爱东律师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时备考司法考试(张爱东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记者 张玲)不久前结束的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深圳考区报名人数再创新高,有13000人报名参考,是全国少数几个报名人数超过万人的城市。要担任执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就必须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关于法考,你第一时间想到的关键词是不是“难”?正因为每年的通过率一般在全国考生人数的10%左右,很多人把它列为中国最难考的试之一。

本期张玲说法将目光投向过去,来探究关于司法考试,深圳律师记忆里最深的是什么?是一道解不出来的难题,还是当时头悬梁锥刺股的复习经历?他们还记得自己考试的年份和试题吗?一起来看看深圳律师关于法考的集体回忆(上篇),听听他们备战考试的酸甜苦辣。

1、1990年“律考”,深圳考生通过率不足5% 

高树华商律师事务所主任,1990年通过考试

1990年我在深圳参加了司法考试,那时叫律师资格考试——“律考”。我当时在深圳市司法局律管处工作,组织开展了一个培训班,邀请深大法律系的老师讲课,同时我自己也要参加律考,白天上班,晚上复习。

记得那一年的考试特别难,我本科、研究生学习的都是法律,即使有功底,我考完出来也觉得心里没底,大家普遍的反映都是太难了,考题中考了非常细、平常容易忽略的问题,考了一些存在模糊和争议的问题,以及一些类似脑筋急转弯的题目,着实把大家难住了。

1990年律考是考试结束后再出分数线,当我得知考试通过时,心里特别高兴。那一年深圳大概有600人参加考试,通过的只有28人左右,就这样我成为了深圳第119号律师。    

(记者的话:膜拜!当时能通过律考的,都是考神!)

高树律师。

2、悬!准考证掉了,最后一分钟进入考场

郑炫媛律师(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2013年通过司法考试

关于司法考试,我一出考场就完全想不起来自己做了什么题,和同学们讨论的时候,怀疑自己是不是参加的考试是不是司法考试。但是记忆犹新的是,考试的第一天第二场的卷二的时候,我的准考证可能落在来时的计程车上了,警察叔叔在门口检查身份证准考证的时候,我蹲在考校门口把包里的东西全部全部倒出来,就是找不到准考证,好在我清楚的记得早上的教室号和座位号,最幸运的是遇到了非常好人的警察叔叔,他帮我用对讲机联系了学校教导主任,主任带我去办公室现场连线司法局,远程传真了一份我的准考证,顺利在最后一分钟进入考场。考试这种事情向来都是“胜者王败者寇”,通过考试的自然是觉得不难的,我以接近400分的分数通过考试,自然是觉得不难的哈哈哈哈哈哈!2013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也是最后一次。     

(记者的话:学霸的世界里没有“难”这个词。)

郑炫媛律师。

3、最重要的是在图书馆找个好位置自习

张爱东律师(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2011年通过司法考试

哈哈,这个话题好,感觉我们考试也没有过去多久。我是2011年考的,当时在人大读研,暑假在学校备考,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在图书馆和教室自习,具体的考题已经不记得了,那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图书馆里找一个好位置。记得临近考试的时候校园里的核桃熟了,我们学累了跑到外面树上摘核桃,在校门口的地摊上买西瓜。备考似乎是唯一的话题,吃西瓜和吃饭时各种争论,有时候争论得非常激烈。   

 (记者的话:这是一个还记得备考时吃了什么的吃货考生,鉴定完毕。)

张爱东律师。

4、没记住考了啥,只记得那年夏天的酷热

黄云律师北京金诚同达(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2007年通过司法考试

印象中,司考的夏天,酷热难耐。和很多经历过司考的朋友一样,对于司考的印象是每天披星戴月,捧着那厚如恒河沙数的法条泡在图书馆里埋头苦背,恨不得将这些浩如烟海多如繁星的知识点全部收入囊中。最终在幸运女神眷顾下,如愿通过了司考。更可贵的是,在这场短暂的旅途中,不仅锤炼自我,同时收获友情。那些一起奋战的朋友,时隔数年后依然保持着联系,偶尔还会在办案中相遇,谈及司考的经历,大家都会相视而笑。考了什么题?只记得题目确实难,记不住考了什么。  

(记者:一段难忘的回忆,除了题目,其他都印象深刻。)

黄云律师。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