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盘行动”助推餐厨垃圾减量
2020-11-05 08: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光盘行动”助推餐厨垃圾减量

人工智能朗读:

徐贤引导周大福集团员工践行“光盘行动”。

豪恩集团天台农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11月8日,深圳将迎来首个“垃圾减量日”。在现行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下,餐厨垃圾占比大,也是分类收运、无害化处理难度较高的种类。制止餐饮浪费、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和推进垃圾分类,其初衷和目标是一致的。那么,在具有上千员工的企业食堂如何制止餐饮浪费?如何践行“光盘行动”?昨日,记者跟随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走进企业食堂一探究竟。

豪恩集团:每人每餐产生餐厨垃圾不到45克

深圳市豪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豪恩)在深圳有员工1000多名,加上员工家属,都在食堂用餐。2018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所有员工一起吃午饭,只产生90斤厨余垃圾,人均不到45克,现在更少了。走进豪恩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桌上贴满的“光盘行动,惜粮惜福”等海报,装早上餐厨垃圾的垃圾筐见底。

豪恩行政管理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程厚告诉记者,公司践行“光盘行动”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制定并执行“光盘”制度。六七年前,豪恩开始探索如何制止餐饮浪费,首先下手的是碗筷。在豪恩,所有的碗筷都由职员(包括董事长)轮流清洗,而不是食堂员工。在此基础上,豪恩又定了规矩,每一餐饭都安排经理级别以上的人员在餐厨垃圾收集点督查,劝说不从者,记大过,并罚500元,严重的将被辞退。

据介绍,豪恩在招聘时就强调“光盘”的规定,把“光盘行动”、珍惜粮食融入企业文化。豪恩还在公司大楼天台打造了5000平方米的天台农场,员工可在该地休憩,或体验农耕劳作。走进农场,一垄垄青菜、姜、格桑花等各类果蔬花卉呈现出一派田园风光,让人忘记这是在都市高楼。食堂餐厨垃圾制作的酵素,成为农场的肥料;果蔬收获后再“反哺”食堂,成为员工自己种出来的美味。

通过轮流洗碗、农场劳作,豪恩员工陈小姐表示,实地体验后才真正知道珍惜粮食,每天在公司养成的分类和“光盘”习惯也带回了家中,并且影响了家人。

徐贤:每天至少35张“光盘”拼图广泛分享

昨天中午12点多,周大福集团大厦的餐厅坐满了人,每餐有1700名员工要在此用餐。深圳市光盘行动推广大使徐贤身着红马甲,带着“光盘行动小分队”在餐厅忙碌起来。“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来加。”在点菜窗口,徐贤拿着一张纸质光盘提醒着每一位食客。在点餐窗口,菜品多样,且都是小份量。据该餐厅负责人介绍,“光盘行动”开展的这几年,越来越高的是员工“光盘”的自觉性,越来越少的是餐厨垃圾。

自2018年盐田区“11·8光盘日”启动以来,徐贤组建了一支“光盘行动小分队”和上百个“光盘行动”主题公益微信群,每天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带动身边人加入“光盘族”。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徐贤的“光盘”足迹走遍了盐田的企业和大街小巷。为了吸引更多人“光盘”,徐贤发动家庭参与拼图,每天至少收集并审核35个家庭的餐前餐后光盘照片拼图,制作成美篇分享到各大微信群。这些拼图除了餐前餐后照,还加上了精美的文字、表情包等提示语,并附上日期、地点和“光盘人”姓名。据统计,目前有超过6万人次参与拼图,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2岁。“以前老人家都不会拼,我教了他们后,现在一个个都拼得很好看。”徐贤说。

赵亚芝一家也在徐贤的宣导下过上了“光盘”生活。赵亚芝家有4口人,以前冰箱是全家人的饭菜存储柜。在徐贤影响下,赵亚芝每餐做3到4个菜,基本能吃完。此外,赵亚芝也加入了徐贤的“光盘行动小分队”,每天活跃在餐厅为“光盘行动”添一份力。

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话你知

行政管理赋能,推动员工分类、减量

“深圳生活垃圾分类的势头是比较好的,得到了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的认可。”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吴滨走访后表示,豪恩通过行政体系牵头,带动了全体员工参与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盐田区动员社会组织的力量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多元治理,形成了多赢的局面。吴滨建议,公司负责人要积极投入垃圾分类和减量,用行政管理的力量培养员工分类和减量的习惯。

吴滨,深圳市人大代表,长期关注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工作的开展,对生活垃圾从产出到回收以及最终处理的产业链构建,做了大量的建议推动工作。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