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添新植物!梧桐山发现匙苞姜
2020-11-03 07:43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又添新植物!梧桐山发现匙苞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文 / 图)记者11月2日从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获悉,经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有关专家鉴定,不久前梧桐山管理处上报的一份姜科植物样本为匙苞姜,系首次在深圳发现。这意味着深圳又增添了一个新的植物种类。

新物种为深圳植物爱好者偶然发现

此次在梧桐山发现匙苞姜颇具戏剧性。10月上旬,有深圳植物爱好者在靠近大梧桐的一条溪谷中发现一种正在开花的姜科植物,但根据现有的深圳植物资料却查不到具体种类,于是便向深晚记者反映了这个情况。记者随即联系了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建议立即开展相关科学考察。10月13日,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会同仙湖植物园、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的植物专家以及部分深圳资深植物爱好者上山考察,深晚记者受邀参加。

专家现场考察确认为深圳新物种

记者当时在现场看到,这种姜科植物被发现的地方海拔高度约750米,沿溪流两侧山坡分布。当时这种植物正在开花,但与一般植物不同的是,这种植物的花开在根部,小心地拨开表层覆盖的腐叶和泥沙后,就可以清晰地看见穗状的淡黄色花序,紫色的花瓣显得鲜艳而娇柔。接过专家取的一块根部样本,记者小心地掰下一小块放进嘴里,发现嚼碎以后有明显的生姜辣味。"这确实是一种姜科植物。但植物分类是非常科学、严谨的,在没有得到最终确认之前,我们暂时也只能透露这么多信息了。不过有一点我们现在就可以下结论:这肯定在深圳地区的首次发现。"参加考察的仙湖植物园管理处副主任、植物专家张寿洲博士说。

经专家现场商议,最终确定由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将植物样本上报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等专业鉴定结果出来以后再正式发布。

权威机构最终确认该物种为匙苞姜

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11月2日上午,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向记者反馈:经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鉴定,所报植物样本确定为匙苞姜。

得到这个消息后,深圳资深植物爱好者刘蕾难掩欣喜:"为深圳植物又记录到新种而开心!感谢热爱自然的花友们,匙苞姜生长在比较幽暗的林下,花又开在植株的基部,不留心的话很难观察到。所以说,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发掘和维护,一定要依靠科研部门、坚持在地观察的志愿者和高素质的市民共同努力。"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刘永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匙苞姜的发现证明深圳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基础,生态保护措施也比较到位,但摸清本底的工作还须继续努力,对一些生态敏感点和重要区域还须开展本底调查,定期更新数据,掌握动态,科学保护。

延伸阅读

匙苞姜(学名:Zingiber cochleariforme D. Fang)是姜科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块状肥厚,淡黄色,具辛辣味,株高可达2米;叶片椭圆状披针形,穗状花序卵形至倒卵形,花萼淡黄色,种子红色。8~10月开花;10~11月结果。据资料记载该物种分布于中国广西,但近来在香港、广东惠州和粤北地区均有发现,深圳地区为最新发现。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