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投 罗湖更时尚 “罗湖城管开放日”让你看到不一样的都市“潮管家”
2020-11-02 08:18
来源: 深圳商报

垃圾分类投 罗湖更时尚 “罗湖城管开放日”让你看到不一样的都市“潮管家”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城管开放日上,垃圾分类环保时装秀节目夺眼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卢晓丽 倪瑜鸿 文/图)“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投,也能救地球”“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10月31日,在罗湖区2020年“城管开放日”活动上,垃圾分类和减量成为当天活动的一大亮点,现场展示的城管科技装备尤其是环卫“大家族”,让市民不禁感叹“原来城管也很‘潮’”。

城市“大管家”向你敞开“心扉”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组建36周年,为了让更多市民走进、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改变市民对城管的刻板印象,当天,罗湖区2020年“城管开放日”活动在罗湖区东门文化广场举办,翠竹街道、黄贝街道、南湖街道等10个街道同步开展相关活动。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东门街道执法队承办,以“城管执法在社区砥砺前行再出发”为主题,通过设置智慧城管展示区、创意异形互动区、城管业务宣传咨询区等区域,现场展示城管工作成果、执法队伍风采和城管科技装备等。此外,现场还通过知识抢答、趣味游戏及市民代表实地参观街道执法队工作环境等方式,从观感、听感、触感向市民展示城管工作风貌。

借着开放日的热潮,罗湖区的城市环境“大管家”罗湖城管也向市民敞开“心扉”,展示了近年来城管工作的“成绩单”。

“环卫家族”“垃圾分类”吸引眼球

你知道现在的环卫“家族”有哪些吗?它们其实很潮呢。在智慧城管展示区,一辆辆威武的“大家伙”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机扫车、勾臂车、高压清洗车、桶装垃圾运输车、路面养护车……“环卫车家族”可谓全员出动,威风凛凛地向市民展示环卫力量。

不仅如此,“环卫家族”也越来越有科技范儿。今年以来,罗湖城管积极探索将人工智能、智慧监管有机融入环卫设施,全力打造“环境友好型”环卫设施试点。6月,位于罗湖区怡景花园的地埋式垃圾桶正式投入使用,为深圳首个社区地埋式垃圾桶。7月,罗湖区长岭村建成并投入使用广东首座地埋式垃圾站。10月,智能环卫机器人也在长岭村地埋式垃圾转运站“上岗”。2019年,罗湖区就全面推广应用纯电动环卫作业车,343辆纯电动环卫车陆续上线提供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一体化作业服务,适宜机械化作业区域已全面实现机扫作业。

环卫工作与垃圾清运密不可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也与其紧密相连。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新时尚、新热点、新话题。当天,一组“垃圾分类”主题的环保时装秀引发现场阵阵掌声。“演员的裙子都是纸做的,很环保”。“老东门”朱阿姨表示,她现在最关注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后,每天晚上她都把厨余垃圾拆袋投到指定垃圾桶,朱阿姨希望大家一起践行垃圾分类,让环境更加美丽,为地球减负出力。

据介绍,在垃圾分类方面,罗湖区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持续完善大分流、细分类体系建设,完成683个物业小区楼层撤桶工作及“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建设,实现全区198个机关事业单位及79所中小学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此外,罗湖区还制定垃圾分类激励办法,常态化组织夜间交叉检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发动党员、社工义工、热心居民、物业等,积极开展分类投放点定时定点督导工作,统筹各街道办在辖区范围内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垃圾分类“微课堂”。

帅气“天空蓝”展示精气神

“你好,我们是罗湖城管”!活动现场,一排身着“天空蓝”制服的队员用一场正气凛然的队列表演牢牢锁住了市民的眼球,以队列表演和执法设备操作演示展示了执法队伍的工作风貌;执法车、巡逻车、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也逐一亮相。

一直以来,综合执法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罗湖城管积极创新,开展执法队伍“三化四有”建设,即打造“标准化、智慧化、规范化”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建设“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的城管执法队伍。目前,罗湖区十个街道执法队的“三化四有”队伍建设工作已全部通过市局验收。其中,东门街道执法队通过党建引领、提升硬件装备、网格化管理、队伍大练兵等手段,塑造城管执法形象和强化城管执法能力,打造队伍规范化建设的“罗湖样板”,2019年被评定为全市“三化四有”建设示范执法队。

“美颜大师”将美进行到底

作为城市的“美颜”大师,“美”是罗湖城管矢志不渝的追求。为此,他们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

在城中村综合治理方面,罗湖城管在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环境卫生等十个方面下足功夫,有效消除“城中村”突出安全隐患,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安全、宜居、舒适、和谐的城区环境。

罗湖是典型的山水城区。如何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同时,维持城市建设与园林绿化的平衡,是罗湖城管面临的新课题。在他们多年布局规划下,罗湖建成绿道155.2公里,包括省立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等,打造了有“最美绿道”之称的梧桐绿道和智慧型绿道淘金山等精品绿道。截至2019年,罗湖区共建成公园129个,公园绿地面积1712.1公顷,城镇人口公园绿地面积人均约为16.8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64.6%,绿化覆盖率和城镇人口公园绿地面积都位于全市前列。

近年来,罗湖以环境卫生指数为“指挥棒”,针对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精准施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还通过“三横四纵”道路视觉一体化、深圳火车站外立面及周边市容综合整治提升、罗湖区30座人行天桥景观改造等三个项目,对七大主干道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品质提升,满足群众对生态宜居城市的向往,助力罗湖蝶变。

“城市管理为大家,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城市的治理,也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参与。举办这次开放日活动,就是想借助这扇‘窗’,让市民更进一步了解我们,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我们更希望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成为我们的监督员,为我们建言献策,共同建设美丽罗湖,让环境变得更美、城市更加有序,市民更有幸福感。”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彭立东表示,从明年开始,罗湖将每年定期举办城管开放日,并诚挚欢迎热心市民当城管监督员,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