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管迎来综合执法开放日 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首次统一开放
2020-10-31 18: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城管迎来综合执法开放日 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首次统一开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1日讯(记者 叶梅 翁瑞峰)为了让市民走进城管、了解城管,让基层街道执法队更好地服务市民,10月31日,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深圳城管综合执法开放日在南山区西丽街道执法队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除南山区西丽街道执法队设为活动主会场外,各区还依托辖区执法队设置了9个分会场,同时,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首次统一开放。全市城管执法开放日活动参观市民共约15300人次,发放小礼品1万余份。

本次开放日以“城管执法在社区砥砺前行再出发”为主题,在主会场设置了活动仪式区、城管执法四十年改革成果展示区、项目展示区、西丽执法队工作总结展示区及城管执法队参观区5个区域,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市民展现深圳城管执法四十年的工作及改革成果及经历深圳特色的“三化四有”队建模式后的全新城管风采。

六十米历程长卷,生动展现城市管理变迁

在开放日西丽主会场,一幅60米长的长卷图文并茂呈现出深圳城管执法四十年改革成果。1984年,深圳市市容卫生监察队成立,深圳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支城管执法队伍。1998年,罗湖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用一顶“贝雷帽”取代九顶“大盖帽”。

2007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街道综合执法,执法力量下沉至街道,秉承“执法为民”宗旨。2015年,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开创性全面推广“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得到国家司法部、住建部认可并推广,在全国范围形成广泛影响。2017年,深圳全市推行市容巡查勤务模式,组建一万人的市容巡查队伍,做到动态市容动态管控。

2019年,全市全面推广“三化四有”队建模式,目前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外观标志整齐划一、办公场所规范统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智慧执法系统建成并上线运行,实现了执法勤务、队伍管理、案件办理全流程监管,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发展,让深圳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全面推广“三化四有” 城管形象大变样

整齐划一的外观标志,规范统一的办公场所,酷炫齐全的执法装备,焕然一新的执法风貌,这就是经历深圳特色的“三化四有”队建模式后的全新城管风采。

走进西丽街道执法队,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规范有序。各类标志标识清晰明了,样式统一;办公场所及执法装备统一标准化配置;各类功能室配套齐全;执法人员着装整齐统一,面貌焕然一新。

40年来,深圳城管执法始终秉承法制化和规范化理念不断前进,勇立潮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开放日的目的,就是要展现深圳城管执法改革历程,总结城市管理经验,向市民展现我们深圳特色的‘三化四有’队建模式后的全新的城管执法队。”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表示,要让市民走进城管,更好的参与城市管理,让基层街道执法队,更好的服务人民。

市民走进城管执法队 领略不一样的精神面貌

开放日现场,“大练兵”队列训练,让市民领略全新的城管执法队伍风貌;无人机、执法记录仪、防暴头盔,一系列的城管“黑科技”装备,让市民们大开眼界;专业的执法业务咨询、犬只芯片植入、垃圾分类知识科普,让市民对城管业务更加了解。除此之外,有奖竞答、趣味互动游戏、DIY手绘制作等游戏,让参与的市民感受良多。

遍布全市的各大分会场同样精彩纷呈。在罗湖区的东门街道执法队,一场特别的“环保时装秀”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执法队的“垃圾去哪儿”亲子互动趣味小游戏,让市民和孩子在玩耍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龙岗区龙城街道执法队则给市民带来“智慧城管”的体验活动,展现如何通过科技手段,协助城管开展工作,科技感十足。

市民代表徐先生表示,“今天参加开放日活动,感觉现在城管的文明执法越来越深入人心,对我们广大居民来讲,都是保护性的措施,让我们很有安全感。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文明城市应该有的精神面貌。我们感到很欣慰。”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告诉记者,他觉得开放日的活动很有必要,让市民有机会更加了解城管的工作。特别是一些高科技的加入,让城管的执法也更加智能。在队伍建设方面,城管的工作性质和内容也得到了更多的理解,通过现场队伍的展示、发展历程的介绍,可以感受到城管队伍的建设水平和服务理念都有质的提升。

深圳市政协委员许宜群表示,“城管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不管是市容的整洁,还是厕所革命,都能感受到巨大的变化。现在深圳的执法能够做到严格、文明,这就是深圳作为前沿的改革开放法制化、开放化,走向世界的一个典型象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