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67期|让每次道路开挖都清楚明白
2020-10-29 18: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67期|让每次道路开挖都清楚明白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婧歆

近几年来,深圳加速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全面整改和全新升级。当然,正因处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期,深圳所面临的城市治理难题和考验也更加复杂。其中,道路反复开挖是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道路反复开挖,凸显了社会治理矛盾。不仅造成浪费,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噪音扰民、加剧拥堵、砖堆占道、粪水倒灌等不良影响。对于一条道路上在进行什么工程,施工期限多长,绕行路线如何规划,市民不能较快较好掌握。这个亟待解决的民生困扰,也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数据,2018年全市占用挖掘道路许可量为2544宗,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共收到12155项挖道计划。尽管最后将落地实施挖掘道路计划压减至8143项,但开挖数量依然是2018年的3倍多。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共收集挖掘道路需求项目6082项,经统筹协调,纳入2020年度道路挖掘计划予以实施的项目共4698项,压缩率达22.8%,道路开挖数量明显减少。

今年4月,《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新改扩建道路交付使用未满5年的不得开挖,为占道施工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市交通运输局组织进一步完善深圳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功能,并将年度挖掘计划向社会公示,供市民通过手机端进行查询和监督。值得期待的是,10月27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深圳市政府相关专项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占道施工视频监管已在罗湖、盐田、南山、宝安四个区完成试点工作,近期将推广至全市,实现全覆盖、全时段监管。

深圳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功能的升级和完善,不仅大大提高了道路挖掘的效率,补足社会治理能力的短板,落实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职责,还真正意义上做到了透明、公开。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在相关专家看来,深圳在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时,应通过立法落实为一个个技术文件,形成明确的治理体系。深圳应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径,更有利于促进文明城市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深圳经验。


相关报道:

深圳开挖道路计划线上实时显示 市民可用手机查询监督

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深圳将推广占道施工视频监管 已有四区完成试点

深圳拒绝非法占道施工!已有违法当事人被顶格处罚10万元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66期|“我想静静” 总算有希望了

深网观察 第265期|环境好了,野生动物就“回家”了

深网观察 第264期|日常生活不能被扫码“包圆”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