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救火机器人纷纷亮相,龙岗区开展首次跨区域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
2020-10-29 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直升机、救火机器人纷纷亮相,龙岗区开展首次跨区域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直升机、救火机器人纷纷亮相,龙岗区开展首次跨区域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何鑫 通讯员 王域之)“危险化学品泄漏引发火灾,有人员被困,情况十分紧急…。”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开展灭火、人员疏散、警戒等工作的同时,并及时拨打110、120求救电话。在浓烟弥漫中,龙岗区拉开首次跨区域应急演练序幕。

10月28日下午,龙岗区联合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分局开展了“2020年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演练采用“1+10+1”模式,将远程指挥与现场指挥相结合,并通过模拟贴近实战的事故场景,有效检验了应急指挥部综合指挥调度能力及跨区域协同作战能力。龙岗区委常委、副区长雷卫华远程指挥观摩。

据了解,为加强两地应急合作,今年4月份,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见证下,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与凤岗镇应急管理分局签署了《龙岗区和凤岗镇区域应急管理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包含突发事件信息通报、应急资源共享、突发事件协同处置、应急联合演练等四方面内容,此次“演练”的有序开展,意味着为“两地”其他领域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情景设定,当日下午2时许,深圳一亮顺平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分装车间内,员工在分装时不慎导致甲苯泄漏,在处置过程中因操作失误引发火灾。由于火势蔓延较快,直接威胁到分装车间旁边的地下30吨的储罐,并有2名人员被烧伤,情况十分紧急。

接报后,平湖街道应急办、龙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先后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调动消防、医疗、公安、交警、技术专家等应急力量赶到现场救援,区应急管理局紧急调派直升机转移伤员救治。东莞市凤岗镇也按照《深圳市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和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分局应急管理合作框架协议》要求,指派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救援中。至下午3点半,随着明火被扑灭,应急救援队伍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了最后的洗消、堵漏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该区不仅出动了救火机器人助力灭火,同时还依托“龙岗区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全程应用远程对讲机、无人机摄影、远程实时信号传输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了现场指挥部与应急指挥部之间在视频、音频上的实时交流和沟通。

“演练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雷卫华对此次演练表示肯定,指出作为“龙凤”两地首次联合应急演练,意义非凡。通观整个演练,组织有力,准备充分,各部门都能按照预定程序,周密配合,协同作战。他强调,现实事故残酷,时间就是生命,希望两地能进一步加强毗邻合作,坚持区域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形成优势互补,促使“两地”应急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