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十堰茅塔乡东沟村:红色文化+绿色发展走出文旅扶贫路
2020-10-28 22:26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探访十堰茅塔乡东沟村:红色文化+绿色发展走出文旅扶贫路

走进湖北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森林环抱、鸟语花香,精致的民宿依地势而建;这里也曾经烽火连天、枪林弹雨,996位革命前辈长眠于此,世代述说英雄故事。近年来,东沟村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将红色文化的传承与绿色生态发展融合到一起,走出了一条文旅脱贫之路。

巍巍武当西麓的茅塔乡东沟村是一片战火洗礼过的红色热土,它地处均郧房三县交界,曾先后设立了鄂西北第三军分区、均郧房县委县政府、县总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砍伐树木一度成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的东沟村村民养家糊口的主要收入来源。沉痛的代价唤醒了红色基因,时任村干部多次商议,考虑东沟保留着不少历史遗址,又是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有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经过考察调研,最终敲定了红色旅游带动乡村发展思路。

乘着三农政策、扶持革命老区建设、精准扶贫等国家政策的东风,东沟村向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断迈进。

东沟村坚持保护修缮与开发并举,对2000平方米革命遗址进行腾退、修复,修通进村公路,陆续建起革命烈士陵园、革命文物陈列馆、戏楼、东沟学堂等,持续建设完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

秉承“把农村当成景区来建设,把农居当成旅馆来改造,把农田山水当作旅游基地来经营”的理念,东沟村引导村民改造、新建特色民居,使整个村庄更加古朴、美丽,旅游服务更加完善、周到。打造以生态种植养殖、农家餐饮住宿为支撑的旅游配套全产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成生态茶园400亩,武当道茶公司定期协议收购茶园鲜叶;依势就地铺设茶园观赏步游道,打造参与性高、体验感强的观光茶园主题景观园区,推动茶产业、茶文化发展。

在这样一个静谧的乡村里,几处特色民宿格外亮眼。

在上海工作13年的王启迪,偶然来到东沟村游览,便爱上这里留了下来,在村里租了一栋房屋院落,办起了别具特色的“桃源人家”民宿,成为“东沟人”之后,又接连开办“蛙声十里”“休休堂”等亲子民宿,建起蓝染、陶艺等扶贫作坊。据了解,2016年6月营业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十万人次。

“我们通过文化旅游来促脱贫。”王启迪介绍,民宿优先租赁东沟村贫困户田地,连续三年,按年支付土地租赁费用,帮助贫困户增收。桃源货栈利用其自身的民宿窗口和品牌优势,帮助村合作社销售产品;同时,吸纳贫困户到民宿或草木染工坊就业;还引进传承传统草木染技艺,打造乡村本土文创产品。

村民吴文琴就是民宿的受益者,以前家里的收入靠丈夫在外务工,她来到这里打工后,能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赚到两三千块钱,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对于未来,她也充满了希望:“我想在十堰买房子。”

以“桃源人家”民宿为龙头,东沟村举行农家乐服务和经营培训,为村民进行专业的指导,引导村民利用自身房屋、土地优势开办农家乐,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文旅扶贫已经取得了明显实效。”东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旭介绍,2019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730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4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余万元,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就业创业,90%农村劳动力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贫困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