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卫国赤胆忠心,枪林弹雨何惧生死——抗美援朝老兵杨能灿讲述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
2020-10-28 20:14
来源: 壹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英雄卫国赤胆忠心,枪林弹雨何惧生死——抗美援朝老兵杨能灿讲述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


先锋898记者周明报道: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深圳广电集团干部杨攀国88岁的父亲杨能灿,是一名从上甘岭战役的枪林弹雨中得胜回国的抗美援朝老兵,近日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由当地党政负责人上门交到老人家手中并送上亲切慰问。人逢喜事精神爽,杨能灿老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收听收看了大会新闻。想起一个个为国捐躯的战友,抚今追昔,老英雄感慨万千,他寄语年轻一代要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发奋努力,把祖国建设成为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70年前,新中国百废待兴,但是在强敌压境面前,中国人选择了果断出兵、奋勇还击,一批批热血青年主动请缨、为国而战。出征的队伍中,就有年仅19岁的四川省大足县(现为重庆市大足区)农民子弟杨能灿。本是一介书生的他,当时在石马区政府做收粮干部,但是,当祖国和人民发出召唤时,他毅然投笔从戎,穿上军装,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杨能灿先后在二野军大和军医学校学习,分配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二军三十四师师部卫生所工作。让老英雄引以为豪的是,他以血肉之躯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并立下赫赫战功:“上甘岭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敌军出动数十架飞机、坦克和大炮,向我阵地猛轰,最多时昼夜发射炮弹30万发,山头一片焦土,营地全部变成了松土,站在地上就好像踏进了雪地一样,战士们上阵地,不是牺牲就是被弹片划伤。白天敌人占领了山头,我军只好撤退回野战工事坑道、岩缝,到晚上再向敌人发动反攻,夺回阵地。”

敌人猛烈的炮火将山头夷为平地,但先进的武器吓不倒英勇不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看着战友们一个个血染疆场,杨能灿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幸运的是,昏迷的他奇迹般活了下来:“甘岭战役是极为残酷的,我和战友们事先都写下了遗书,根本没有想到会能活着回来。美军跟联合国军的飞机常常在天空狂轰滥炸,加上还有先进的大炮和坦克的掩护,我们上去一个连,拼到最后只剩下几个人。我被飞机轰炸失去了知觉,倒在战友们和鬼子的遗体堆里才幸存下来。上甘岭战役最终以我们的胜利宣告结束,我也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考验。”

战场上的艰难困苦,常人无法想象,战争的洗礼,锻造了杨能灿和战友们钢铁般的坚强意志:“由于敌人进行炮火封锁,运输弹药、粮食和水的后勤部队伤亡很大,战士们几天几夜吃不上饭喝不上水,一直到后方送来了苹果,三个人只分到一个苹果,实在渴的不行了,就在地上抓冰雪吃。有一次,炊事员在傍晚时分挑着铁桶去30多米外挑水,不料半路上被敌人发现了,机枪声响成一片,炊事员挑的铁桶被打了几个洞,幸好还有小半桶水,炊事员硬是冒着生命危险将小半桶水挑到了坑道,首长和战士们都很感动,后来部队给他记了三等功。”

最让杨能灿难忘的,是他曾立下了一项特殊的军功。在板门店停战谈判中,杨能灿用自己从战场上收集到的证据,揭穿了敌军发动细菌战的罪恶行径:“赴朝前,我是二野军大学员,也是一名军医,负责战地外科急救。有一天,美军飞机扔下炸弹后,地上突然有一些小虫子在爬,不少战士开始出现发冷、恶心、呕吐等症状,我马上意识到这是敌人扔下的细菌炸弹,于是立刻采取防治措施,同时将收集的小虫子装在瓶子里作为证据。尽管我方及时发现和治疗,但是受医疗条件所限,不少志愿军战士长眠在了朝鲜的土地上。美国佬在板门店谈判桌上根本不承认发动过细菌战、使用过细菌武器,我奉命将保存的证据亲自护送到板门店,在铁证面前,美国佬才不得不改口,承认使用过细菌炸弹。”

70年了,硝烟已经退去,战争的弹片至今还残留在杨能灿的头部。因5名子女都在深圳工作,退休后他经常到深圳居住,每天散步都会随身携带收音机听深圳广播新闻。虽然已近90高龄,但老英雄仍然心系深圳特区的发展,并给深圳的孙辈们讲述那段长中国人志气的光荣历史。他勉励孩子们不忘过去、放眼未来,做富国强军的新生代接班人:“抗美援朝老兵杨能灿与深圳有不解之缘,我有5个子女在深圳工作,到过深圳多次,居住了较长时间,我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巨大变化。现在我们国家强大起来了,深圳特区发展得一天比一天好,我非常高兴。年轻人赶上了好时代,你们一定要自强不息,练好本领,才能让我们中国永远不再受人欺负。我们中国人是热爱和平的,中国强大了,对世界都是大好事,你们要加油努力啊!”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