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如何有效做到制止餐饮浪费?一起来看看大鹏这家茶餐厅的做法
2020-10-28 1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如何有效做到制止餐饮浪费?一起来看看大鹏这家茶餐厅的做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记者 曾剑星 刘梦婷 胡津玮)10月28日,“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走进大鹏新区,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为主题,并结合违法记分制对大鹏新区葵涌街道的香江维园港式茶餐厅开展科普主题行动。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的香江维园港式茶餐厅

香江维园港式茶餐厅总体情况良好 后厨部分细节问题需整改

行动中,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该餐厅的经营资质、厨房加工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原材料进货台账、食品留样制度以及生熟食品存储等进行全面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经检查,该餐厅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证照、索票索证齐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食品加工操作符合要求。但仍存在专间内摆放无关物品、冰箱水果和面包混合存放以及垃圾桶未加盖等问题,执法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出扣4分的决定,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维持B级,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精准采购按需点菜 对一次性餐具进行适当收费

据了解,该餐厅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方面采取了三大举措: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在餐饮门店入口、顾客就餐场所等显著位置张贴节约用餐、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和标语等,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文明用餐,杜绝浪费;二是精准采购,按需点菜。精准计划食材采购数量及消耗量,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并推出多种分量菜式,提供半份、小份等特色菜品选择,从过程中减少餐饮浪费;三是适当收费,降低需求。在门店内的点餐区等醒目位置张贴告示,告知消费者不再免费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运用价格的经济调节方式,充分降低餐饮消费者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积极性。

节约用餐、光盘行动宣传海报

现场食品原材料快检均合格 社会监督员对餐厅后厨表示满意

现场,“蓝马甲”快检人员对香江维园港式茶餐厅的菜心、生菜、辣椒、茄子、苦瓜等9批次食品原材料进行现场快速检测,经检测后结果均合格。

餐厅后厨

社会监督员何冬生表示,今天来餐厅后厨检查后发现整体感觉很不错,执法人员对查餐厅的要求非常严格,并且及时对该餐厅的卫生状况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这家餐厅后厨的整体卫生还是不错的,市民朋友可以放心前来就餐。这种以视频直播来对餐厅后厨进行检查的方式对于餐厅提高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有很大的提升效果。”何冬生说道。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