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体验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智慧路”上的“聪明车”
2020-10-28 16:38
来源: 中新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指尖城市】体验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智慧路”上的“聪明车”

中新网合肥10月26日电 (记者 张楷欣 赵强 孙恒业 张俊)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塘西河公园内,坐落着5G智能网联汽车合肥(包河)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作为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以下简称“示范线”)的“大脑”,它让传统道路变成“智慧的路”,让传统汽车变成“聪明的车”。

10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徽合肥包河区,亲身体验“智慧路”上的“聪明车”。

据介绍,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由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四条道路合围而成,全长4.4公里,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5G网络覆盖、道路感知设备安装、交通设施升级、数据中心、5G场景应用等,可实现车路协同高级辅助驾驶和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运行测试。

今年9月3日,示范线已正式开放运行,目前已有大众、百度APOLLO、江淮汽车、蔚来汽车、安凯客车、奇瑞汽车等国内外一线厂商上线测试并向广大市民提供试乘体验。

记者在乘坐的安凯客车内看到,整个车厢内部科技感十足,驾驶室处于完全自动驾驶模式。转弯语音提示、红绿灯感应及时且智能,一圈走下来大概用时20分钟。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研究所所长汪中传介绍,该公司从2017年4月份开始做无人驾驶车,在当年的12月份,已有两台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开放路面上运行了,目前投入运行的城市包括武汉、天津等,合肥也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运行了。

“5G智能网联汽车可靠性好,可实现出行驾驶更方便、更智能。”汪中传说,按照客车(自动驾驶)来说,2025年左右即可实现大规模运行,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替代大部分驾驶员,未来(出行)发展方向是自动驾驶为主,这样可以解决城市拥堵现象,加之5G、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把整个路况分配和车辆上路分析得很清楚,未来是自动驾驶的天下。

驾驶员于师傅告诉记者,该车上路主要测试红绿灯识别、绕障碍识别、转弯识别,目前只能在指定的线路跑。与传统车相比,它的优势在于反应快,更加智能、安全。但当遇到复杂的路面时,刹车会相对比较急。

记者在数据中心看到,该中心云控平台系统正实时有序运行,平台上面六个闪动的圆点,对应的就是示范线路段的六个路口,通过在这些路口部署智能路侧终端、微波雷达、视频检测相机、鱼眼相机、边缘计算设备等智能网联感知设备,能够实现对路口环境的全息感知,并通过5G网络实时传送至云控平台。

此外,通过系列智能感知设备获取到的路口信息,汇总至路侧终端,可以看到路口的行人、车辆及非机动车辆的实时通行情况,包括通行数量及行动轨迹。通过安装路侧设备,将传统道路变成“智慧的路“。同时,网联车辆上还安装了智能车载终端,通过车载智能设备及网联技术,接收来自路端及云端的信息,让传统汽车变成“聪明的车”。

据合肥市包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线的开通,是该区在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局发展中的重要一步。未来两年,包河区还将陆续启动包括合肥港智能化改造、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新能源充电桩、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心等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