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挖道路计划线上实时显示 市民可用手机查询监督
2020-10-28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开挖道路计划线上实时显示 市民可用手机查询监督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市政府关于解决道路反复开挖的工作报告提请审议

市民可用手机查询道路挖掘计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深圳今年要开挖哪些道路?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询和监督。市政府关于加大统筹力度解决道路反复开挖落实整改的专项工作报告昨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开挖道路计划线上实时显示

道路反复开挖,是近年来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既扰民,也造成浪费。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我市不断加大道路挖掘统筹管理的力量,从多方面提升了我市涉路工程管理水平。

综合管廊建设是避免道路反复开挖的利器。在我市2017年颁布《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的基础上,当前各区管廊详细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其中南山区沙河东路、宝安区福永大道、地铁12号线13号线共建管廊等多个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综合管廊建成后,管线施工挖掘道路的数量将大幅降低,道路的寿命也将得到延长。

今年4月,《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实施,明确新改扩建道路交付使用未满5年的不得开挖,为占道施工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市交通运输局组织进一步完善深圳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功能,支持工程建设单位在线申报道路挖掘计划,实时显示拟开挖道路计划安排,自动识别并预警重复开挖路段,大幅提高交通主管部门统筹工作效率。该系统还可将年度挖掘计划向社会公示,供市民通过手机端进行查询和监督。

道路施工将实现视频监管全覆盖

占道施工造成拥堵、噪声扬尘扰民、长时间围而不修等问题如何解决?我市将加强施工过程的智慧监管,目前已在罗湖、盐田、南山、宝安完成占道施工视频监管试点工作,近期将推广到全市,实现全覆盖、全时段监管。

我市还建立信用管理机制,未落实安全文明施工的单位不仅要停工整改,还要曝光其违法失信行为,将不良行为认定结果与路政许可、招投标等挂钩,倒逼施工单位加强自身管理文明施工。

集中许可监管有待加强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在初审报告中肯定市政府近两年在我市涉路管理中作出的成绩,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比如,集中许可监管有待加强。

《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中规定“对影响道路完好和交通安全畅通的各类养护、维修、管理等固定或流动作业行为实行集中许可,申请人可一次性提出1年之内的占用挖掘道路行政许可申请”。但养护、维修工程需在道路、管线等设施出现病害时方可知道具体地点,交通部门在发放占用挖掘道路集中许可时,许可路段一般为片区内所有市政道路;且被许可单位为交通、水务、燃气、电力等部门,这些部门同时承担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任务,如不细化监管细则,“年证”存在被未许可的建设工程冒用的风险。

报告同时提出,涉路工程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是一项综合性强较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和社会公众积极配合。因此,要解决道路反复开挖这一问题还有大量的工作要作,需要一定周期。

进一步加强工程立项监督和预算审查

初审报告建议,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对道路挖掘集中许可工程监管,要求申请人在每次施工前进行报备,施工内容现场公示。对已发放的集中许可要全面清理。

报告建议在一定规模以上的占道施工项目的决策立项阶段,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实地调研和决策论证,加强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同时,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机制,加强占道施工的事中和事后监管。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