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65期|环境好了,野生动物就“回家”了
2020-10-27 18: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65期|环境好了,野生动物就“回家”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梁煖

10月25日凌晨,深圳湾的红外线相机清晰记录了一只水獭跳上护栏的瞬间。网友盛赞:“市民文化、人文生态浓郁与监管者的持之不懈,让深圳在自然环境保护方面可圈可点。”

滨海湿地保护工作,一直是深圳湾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圆滚滚,胖乎乎的水獭和被记录下来的这一跃,证明了爱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是能让野生动物“回家”的。前有骡子误上春风高速撒欢、火烈鸟贪玩跑上路面……众多生物的接连登场,让深圳市民调侃脚下这座城为“疯狂动物城”,这背后,是生态深圳的包容性,更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最佳诠释。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深圳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吸引更多动物驻留,2018年,深圳获批国家森林城市。2018年底华侨城湿地记录到了豹猫种群的繁育,这也是全国首次在城市中心地带发现豹猫活动。2019年,根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报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共有陆生野生脊柱动物51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42种;野生植物约208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深圳人的保护意识也在显示城市的人文深度:警车在骡子身后静静跟随不鸣笛;梧桐山上野猪豹猫罕见现身,深圳市民的留言讨论也从“野猪会影响登山吗”到“登山会不会影响野猪”转变。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休戚与共。深圳本土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的作品《深圳自然笔记》里有这么一句话:“Those living things you may ignore”,城市不只是人类的家园,在忙碌的都市人身边,就随处同住着“那些你或许忽略了的生灵”。

我们也期待,经济发展的不断前行,能为保护野生动物注入更多的动力和资源。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可增强对市民的野生动物知识科普,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在有序中保护自然,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相关报道:

鸟类新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现身深圳保护区

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立

为动物让路!深圳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完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64期|日常生活不能被扫码“包圆”了

深网观察 第263期|当心网络招聘“馅饼”成陷阱

深网观察 第262期|老旧小区改造要对症下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