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微好项目”20强出炉,涵盖民生科技、社区融合等7大类别
2020-10-27 17: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民微好项目”20强出炉,涵盖民生科技、社区融合等7大类别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庄瑞玉)传统非遗文化、中药传承、困境儿童保护……一个个优质的民生类好项目同台角逐。26日下午,深圳市第二届“民微好项目”大赛路演决赛在深圳市迎宾馆如期举行。40个参赛项目依次精彩亮相,根据专家评审评分和大众评审投票得分,进入前20名的项目将作为入库建议项目,经市民政局审议、公示等程序后再正式纳入“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建设,在第一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市民政局于今年7月启动了第二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活动,共收到全市相关单位申报及各区推荐的项目318个。经前期资质审核、2轮专家评审,共有4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路演决赛环节。项目涵盖了党建引领、群众活动、便民利民、心理健康、社区融合、民生科技、特殊群体服务等七大类别。考虑到疫情影响的同时,为让项目展示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富有趣味性,此次“民微好项目”大赛路演决赛进一步创新比赛形式,由入围路演决赛的项目方提前拍摄好展示参赛项目的竞演视频,并通过现场播放视频和项目方代表补充发言的形式进行可视化展示。另外,在宣传路演决赛上,也是首次通过在社区家园网实时图文直播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决赛现场,随着竞演视频的播放,40个参赛项目依次亮相,包括发扬传统非遗文化、中药传承、困境儿童保护、安全技能培训、自然生态保护等不同主题,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竞演视频让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参赛项目。“在传统的皮影戏表演中,可能观众只能坐在台下观看,我们这次带来的参赛项目则是多形式宣传皮影戏,比如有体验、AR图画和现场组装等方式,真正实现非遗宣传的成果转化。”参赛选手陈卓表示,他们非常期待项目能在多个社区落地,能更好地让传统非遗走进群众视野。

按照比赛规则,竞演项目的最终得分将由专家评审评分和大众评审投票得分加权组成,根据得分高低进行排序,进入前20名的项目将作为入库建议项目,经市民政局审议、公示等程序后再正式纳入“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

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授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来自各区(新区)民政部门、街道、社区等组成的大众评审团以及进入路演决赛的项目方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为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2015年,深圳市创新性推广实施了“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群众点菜、政府提供服务的方式,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为提升“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质量,市民政局建立了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研究制定了《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市民政局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七批次共120个优秀服务类项目入库,为全市各社区实施优质服务类项目提供了更多选择。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