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20-10-27 14: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大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打造一座因阅读而受人尊重的城市,每逢节假日深圳书城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休闲地。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回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

■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深圳经济特区进一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中,深圳将积极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争取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方面交出优异答卷,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宣传文化战线应当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近期,全市宣传文化系统积极开展座谈会、学习会、宣讲会等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市宣传文化系统第一时间召开了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中,宣传文化系统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深圳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深圳社科理论界日前举行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市社科理论界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对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专家们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再出发的宣言书、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意义重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将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丰富社科理论供给,努力开创特区工作新局面。

深圳还启动了系列宣讲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委讲师团根据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要求,率先组建由20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市委宣讲团,目前正在全市开展大规模的宣讲活动,并通过“深讲团”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学习宣讲信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实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改革创新推进文化事业发展

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批具体工作举措正在加快推进,将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深圳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出,要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在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电视剧审查管理权限、设立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等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进一步探索文体旅游发展多元化投入机制,改进财政投入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体旅游建设。将实施“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实现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探索创建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推进配建一批智能健身器材,并推进建设一批高水平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目前,深圳歌剧院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正在加快实施,同时紧锣密鼓开展的还有“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体育中心等一批老旧文体设施也在开展改造提升工程,为市民打造一批实用型便利型、功能丰富的高质量的地标性文体服务设施。

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仅要有文化设施的有效供给,更离不开内容丰富、数量充足、品质优良的精神文化产品。雅昌文化集团表示,作为综合性艺术服务集团,集团将通过现代运营手段将文博IP孵化成为新的创新商业模式,从数字采集、管理到应用拓展,真正实现了用科技手段让“中国文化活起来”。未来,雅昌将以艺术数据为核心,IT技术为手段,互联网为平台,以工匠精神推动传统加工业务向智能制造和定制服务进化,为艺术行业提供智慧化的艺术数据及信息技术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文旅融合如今已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元素。位于南山区科技园的华强方特集团,在国内率先实施文化科技融合战略,是“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弘扬传统文化上,它秉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之路,立足中华文化沃土,创新科技引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匠心铸造文化精品。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中,它以“文化+科技+旅游”为发展模式,致力于从主题乐园创意设计、研究开发、内容制作、施工建设到市场运营全产业链运营,全国投入运营七大品牌近30座主题乐园,游客量连续四年位列全球第五。此外,华强方特还自主研发十多类特种电影形式、百余个国际领先的特种电影项目,全部应用在方特主题乐园中。原创打造出家喻户晓的“熊出没”等动漫作品,满足了一代人的文化娱乐需求。

培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此,深圳各个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定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

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纷纷组织师生代表集中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并举行了校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以及师生代表座谈会等,深入贯彻学习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介绍,深大近期制定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动学习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2020年秋季学期,深圳大学将认真落实“思政第一课”制度,书记、校长带头,48位校院党委领导为学生上“思政第一课”;坚持全程育人,将思政教育与主题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等有机结合;实施“荔园树人”工程、“青马”工程,建设“志愿者之校”;坚持全方位育人,举办“深大讲坛”“饶宗颐讲坛”等高端学术论坛,把思政教育融入了校园文化活动。

南科大正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党委书记郭雨蓉表示,学校将以建校十周年为契机,结合总书记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新要求,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的动力,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和文化引领。多名专家学者表示,要找准发力点,聚焦产学研、科技创新机制等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提升创新体系,推动学校践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大学使命,努力培育时代新人。(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李丽 焦子宇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