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 | “情系人民,排忧解难”,受救助群众向福田警方赠锦旗
2020-10-27 09:40
来源: 福田警察

民生小事 | “情系人民,排忧解难”,受救助群众向福田警方赠锦旗

人工智能朗读:

“警官,我今天是特地来感谢你们的,真的谢谢……”10月22日下午,刘先生拿着两面锦旗走进福田公安分局梅林派出所,连声致谢:“回想起来,真是多亏了你们。”

原来,刘先生10月18日晚在大脑壳山树林里迷路了,是梅林派出所的民警们历经5小时的搜救,将其安全带下山的。刘先生在家休息两日后,回想起当时困在山上的无助和民警找到他时候的“安全感”,仍是十分感激,于是有了“送锦旗”这一幕。

▲刘先生送来的两面锦旗

登山爱好者深山迷路,民警紧急救援

10月18日18时许,梅林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刘先生称自己是登山爱好者,正在大脑壳山树林里走不出去,具体位置不详,周围没有路标,腿上有划伤,手机剩余电量不及一半,身边只剩半瓶水。

接警后,梅林派出所值班领导邹政亮副所长立即部署十名警力,兵分三路,手持电筒从三个不同的方位上山,朝着手机共享位置所在点的方向,一边大声呼喊刘先生的名字一边搜寻。

历经5小时至半夜,民警成功救人

救援一组的民警龚军记得,上山的时候是傍晚六点半左右,天就已经黑了。他跟队员走了好几个山坡,路上还需要拨开一些横叉开来的树枝和灌木。大约四个小时后,他们停在了一个树藤杂乱、野草交错的山堆前,而手机定位显示,他们离刘先生共享位置停留的点已经非常接近了。

▲民警抓着树藤行进

“我们需要攀着树藤才能上去,天又太黑,有一定危险性,但我们判断,事主应该就是在那里。”龚军仔细观察地势,和一名队员先上前探路,再次大声呼喊刘先生名字。并不断晃动手电筒。“就在这!”这回对面也传来了手电筒的光亮回应。经过民警近五个小时的紧急救援,刘先生成功被救,此时已是深夜。

原来,刘先生爬山过程中接电话分了神,走错方向,看天色渐晚就想着走以前走过的小路,没想到就迷路了。刘先生最后迷路的山头地势险、灌木丛杂乱,他怕有蛇,就爬到了树上,并报警求助。

▲民警和刘先生下山途中

“不好意思,给警察添麻烦了。”

“真的谢谢你们,我以为我要在那棵树上过夜了。”

“夜越来越深,手机电量越来越少,但是看到共享位置,你们一直在朝我移动,我感到很有安全感。”刘先生和救援警力一同下山的时候,一直在向民警表达着感激。

▲民警和刘先生成功下山

救援结束,民警继续日常工作

下山已经是晚上十一时许,秋夜已凉,救援警力的制服却都被汗浸湿了。把刘先生送上回家的车后,龚军和队员们就回派出所里,继续繁忙的工作。

▲继续执勤的民警

三天后,刘先生带着两面锦旗来到派出所,其中一面赠梅林派出所,上书:“情系人民,排忧解难”,另一面赠民警龚军,上书:“敬业正直,为民解忧”。刘先生说:“当晚看着手机上的共享位置,你们一点点向我靠近,我真的慢慢就不害怕了。非常感谢你们。”

收到锦旗,龚军很意外,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人民警察为人民,我只是做好了我的本职工作。群众事无小事,我们也会永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