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畅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10-27 10: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畅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畅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与深圳一起无惧挑战再创辉煌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续写春天的故事!”

“对于一座城市,40岁仍然年轻。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与深圳一起无惧挑战、再创辉煌。”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我市各级人大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学习体会,为深圳的发展建言献策。

从劳务工成长为高层次人才

深圳有多名人大代表获评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受邀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技术工人杨飞飞就是其中一员。他说,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对深圳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2003年,杨飞飞到深圳富士康打工,17年来,从一名劳务工成长为深圳高层次人才。如今,他曾工作过的龙华区已是高楼林立,生机勃勃,深圳的制造业也不断转型升级,向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突飞猛进。“我深切感受到个人的成长与特区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杨飞飞说,40岁的深圳仍然年轻,站在新的起点上,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强,惟奋斗者幸福。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工人代表,自己将继续履职尽责,推动大家最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增量授权改革”与“存量自我改革”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深圳经济特区要扛起责任,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志岿说,推进深圳新时代的改革,要注意“增量授权改革”和“存量自我改革”相结合。前不久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发布,这是“增量授权改革”。除此之外,深圳在要素市场配置、创新发展、营商环境等各方面,都有很多不需要授权就可以改革的问题。如教育方面,通过推进中小学校课后四点半托管改革,就可极大减轻年轻劳动者负担,提升家庭福利;文体方面,调整社区和学校的文体服务设施的开放时间和管理方式,将极大改善社区居民文体生活。这些日常的问题导向的“存量自我改革”可以极大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并与“增量授权改革”相结合,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努力实现让村民们去敲钟上市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说,深圳是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创造的奇迹。南岭村也是靠干部群众一手一脚干出来的。”市人大代表、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正是靠着这种“闯”的精神,南岭村从40年前年人均纯收入100元到现在16万元,从7000元集体资产到固定资产35亿元。

张育彪说,相比40年前粗放的发展方式,现在的南岭村要从根本上转变思路,努力实现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近年来,南岭村进军创投行业,推动集体经济从“种地”、“种房子”转向“种高科技企业”。目前南岭基金和南岭村其他投资平台已先后投资入股一批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创业企业。“努力让村民们去敲钟上市的梦想尽快现实!”

为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提供法治保障

立法权是人大的重要职权。如何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为深圳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提供法治保障是代表们讨论的热点。

市人大代表、深圳大学经济特区立法研究中心主任黄亚英认为,要进一步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并建立立法项目建议日常征集机制,在人大网站设立立法项目建议征集平台,任何单位、个人都可以通过征集平台提出立法项目建议。

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说,立法要成为人民利益的保障。以她所从事的建筑行业为例,建议在深圳原有建筑节能条例的基础上,制定建筑性能保障条例,为建筑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障,建筑有问题可保修、建材不合格可召回,从制度上避免“短命建筑”的产生。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黄瑞儒认为,区级人大在特区立法中也大有可为。比如,我市设立了240多个社区立法联系点,罗湖区准备为每个联系点配备一名专职联络员,使立法联系点更好地发挥作用,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