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汛期结束 6月遭遇近十年最强季风降水
2020-10-27 0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深圳汛期结束 6月遭遇近十年最强季风降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潘润华)10月26日,记者从市三防指挥部获悉,10月下旬至12月深圳(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主要盛行东北季风,天气总体平稳,少雨干燥,暴雨、台风等影响的可能性很小。根据有关规定,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定于10月25日结束2020年汛期。

今年汛期深圳龙舟水强防汛防台形势严峻

据了解,2020年3月31日深圳正式入汛。今年以来,深圳“降雨前少后多,强对流剧烈,龙舟水强,后汛期暴雨多”,防汛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

据统计,今年全市共记录25场暴雨,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52次,橙色预警17次,红色预警4次。强降雨集中在6-9月份。历次降雨中,6月6日至6月8日的龙舟水和9月13日的暴雨影响较大。其中,6月上旬的最强龙舟水,三天最大累计雨量深圳位列全省第一。6月6日至8日,深圳遭遇近十年最强季风降水,短时雨破纪录,深汕特别合作区最大1小时雨量153.7毫米。

在台风方面,今年深圳受4个台风影响,分别为“鹦鹉”“森拉克”“海高斯”以及“红霞”。其中“海高斯”具有近海加强、生命史短的特点,是今年来影响深圳最严重的台风。台风影响期间,深圳平均雨量99.4毫米,最大累计雨量205.3毫米。

据悉,转入非汛期后,深圳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做好今冬明春的蓄水保水、水毁工程修复和内涝积水点整治工作。如遇特殊天气,市政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应对防御措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