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坪山实践
2020-10-27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坪山实践

人工智能朗读:

田头山下,坪山河畔,深惠之交,创新发展生机勃勃。

深圳技术大学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地铁16号线田心车辆段建设如火如荼;高新南片区土地整备工作加速推进……随着集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于一体的坪山大学城雏形初现,以及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的启用,一个瞄准世界一流的生态文化科技园区,正在坪山大地上拔地而起。

作为全市最具土地空间潜力的行政区之一,坪山区始终坚持将空间拓展作为推动城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强力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查违拆违,在政策制定、路径实施等领域锐意创新,用坪山探索和实践,为全市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提供了坪山经验。

高效土地整备换取美好未来,政策“组合拳”释放连片产业空间近5平方公里

土地空间,是打造创新坪山的先决条件,也是坪山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优势之一。

去年8月6日,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正式揭牌,各类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大量的产业、民生项目亟待落地,对空间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更高的要求,往往也意味着要肩负起更重的担子。

翻开坪山的征拆行动地图,一幅宏大的建设场景尽入眼底: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南、北片区,地铁14、16号线坪山段,坪山河、坪山大道、东部过境高速……重点项目多点开花,土地整备的范围覆盖了辖区6个街道,涉及的房屋和土地面积,创坪山历史之最。

如何把纸面上的空间潜力尽快释放出来,催生新的动能、实现发展升级?

坪山区城更局副局长段磊介绍,该区把重点项目征拆和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作为区委区政府一号工程,并在去年启动了“大兵团作战”模式,通过构建高位统筹、全员参战的严密作战体系,举全区之力,背水一战,务求必胜。

10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到岗到位奔赴“战场”,一场关乎坪山未来的空间大作战全面打响。

数据是最佳佐证:坪山率先并提前半年完成地铁14、16号线征拆硬任务,累计签约房屋3901栋170万平方米;整备较大面积产业空间1.92平方公里,释放连片产业空间近5平方公里;拆除消化存量违建140万平方米,连续3年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实干苦干拼命干的背后,坪山更有着善干巧干的智慧。

坚持以改革思维推进政策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再造,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贴合坪山实际的土地整备政策“组合拳”。

“在实现政府用地尽快供给的同时,政策内保障社区集体和拆迁业主的利益最大化。”段磊表示,坪山深化运用“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机制,依托坪山作为全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政策优势,结合“整村统筹”试点经验以及利益统筹政策体系,将政府用地整备和社区利益统筹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缩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周期,实现“政府用地早供地,集体利益有统筹,业主权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赢。

“我们在工作推进中探索实施‘土地整备奖励递减’机制,既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又必须打消‘钉子户’不切实际的利益预期。”段磊说,在不突破现有政策前提下,制定级差奖励标准,按签约时间先后,以递减原则给予权利人不同等级奖励,形成倒逼机制,加快签约进程。此外,建立“并联实施”机制,由相关职能部门驻点征拆一线,实现部分程序“串联转并联”,最大限度压缩工作时间,签约全流程由原来2-3个月压缩至20天以内,打造了房屋签约“坪山2.0”样板。

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山水相连、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现代化城区

土地整备释放出有效土地空间,城市更新跑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速度”,坪山未来,前景无限。

按照“政府统筹、连片推动”的策略,坪山区日前公布的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创新提出“两城、两区、三带”的空间结构。其中两城分别为坪山中心城与碧湖深港国际生命健康城;两区分别为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慢生活生态休闲区;三带分别为坪山大道现代都市发展带、坪山河风情带、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带。

“以前土地利用存在碎片化问题,通过推动连片城市更新,打破了原有的小修小补,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区发展,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力争在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上取得突破,打造山水相连、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现代化城区。”坪山区城更局党组书记周盛辉表示。

与此同时,坪山区提出加快启动燕子湖等“1+7”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未来打造集聚高端服务功能的燕子湖城市客厅,杭梓、坪山老城等高端综合服务片区,以及高新南、高新北、龙田、碧岭等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片区。

“这其中,燕子湖片区的未来发展尤其令人期待。”周盛辉说,燕子湖片区位于坪山几何中心,区内集聚山、水、林、田、湖、草多要素,具有良好的生态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有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自然博物馆和已建成启用的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目前,该片区以“山水会客厅·活力新中心”为定位,提出“一山(燕子岭)、一湖(燕子湖)、一环(环湖活力环)、五板块(山畔生活板块、医养健康板块、河岸栖居板块、溪水生活板块、创新生活板块)”的整体空间结构。

打造更美好的东部中心!

“过几年再来看看,现代化新城区的坪山一定会让坪山居民引以为豪。”日前,坪山区组织开展“看坪山新貌,谈坪山发展”活动,在燕子湖片区实地走访参观时,离退休老党员罗金辉充满期待的一番话,说出了东部人民心中的梦想。

智慧查违守住发展空间底线,为基层治理现代化贡献“坪山力量”

打赢空间保卫战,做好违建查处,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轻点鼠标,坪山区近5万栋建筑物就能在大屏上“活起来”。想了解哪栋建筑物的信息,可以查看它的专属“身份证”,还能看到它的“前世今生”。这是记者在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指挥中心“两违综合管控时空云”平台看到的场景。

该局工作人员毛萱告诉记者,“两违综合管控时空云”平台由“三库两系统”组成,其中“三库”是坪山区土地信息库、坪山区存量建筑信息库、坪山区违建当事人信息库,“两系统”是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云平台、“空中之眼”无人机巡查自动比对系统。

坪山存量建筑物近5万栋,数量较多、地域分散,尤其是历史遗留违建占到了六成。原先这些历史遗留违建的权属、面积、层数等基础信息缺失且没有统一规整,容易衍生新增违建,如单纯依靠传统人力开展巡查工作,很难实现对每栋建筑物的动态进行全面把握。

“信息化平台建成后,所有存量违建物的形态得到三维固化,违法建筑的取证难、查找当事人难、判断建设时间难等难点问题也迎刃而解,基本实现了查违的信息化、科技化。”毛萱说。

通过信息化平台并结合无人机影像比对,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及时发现了龙光玖云著项目3号楼楼顶出现违建游泳池及配套设施,面积844.34平方米,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责令其自行拆除,同时开出228.33万元的罚单。

自平台启用以来,通过系统比对查找,累计发现459宗、约8.1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和35宗、约18.8万平方米的违法用地,协助高效完成查违执法案件取证988宗。

“坪山已经连续八年实现违建‘零增长’。”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刘茂高兴地告诉记者,“根据今年的区重点改革计划,将在存量建筑信息库系统基础上,充分利用‘三库系统’土地和建筑数据,三维地形和建筑单体化成果,升级建设坪山区实景城市空间应用系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坪山力量’。”

昔日一隅“城边村”,明朝宜居宜业城。

立足先行示范,坪山明天更好!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吕延涛 肖意 肖雄鹏 吴璇玲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