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迎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工作现场会,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迎接国家级评估示范南山
2020-10-26 15: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召开迎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工作现场会,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迎接国家级评估示范南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贾宇琪)10月21日下午,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南山区学校迎评工作现场会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召开。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南山区教育督导科科长王艾燕以及教育督导科全体人员、南山区中小学学校领导及老师们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指导各学校做好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省级评估认定迎评工作,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扎实推进勤恳耕耘

会议主持人教育督导科李艺阳副校长介绍,南山教育取得喜人成绩——南山区已经拿到了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省级评估的入场券。本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区工作难度较大,南山区各学校要携手连闯三关,成功登上这座教育督导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夏育华从四个层面为本次现场会作出动员讲话,首先是责任重大。近三年来,南山区一直在筹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评估工作,“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是一个沉甸甸的荣誉,我们现在代表的不仅是南山,而是整个深圳,甚至是整个广东省;其次是要扎实工作。前期我们为现场会的举办做了充分准备,包括交叉检查、请市级督导把关、攻坚方案制定等,在后续的工作中也要继续坚持扎实的作风;再次是要精准落实。本次评估工作意义重大,各校领导要亲自过问本次评估工作,向推介的先进典型学校学习,如吸取借鉴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迎评工作经验;最后要确保万无一失。正如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校训“仁而立人,切问躬行”所言,只要我们扎扎实实推进,一丝不苟落实,勤勤恳恳耕耘,就一定能够打好本次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迎评攻坚战!

受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委托,副校长齐倩楠致欢迎辞。她首先向大会介绍了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办学情况,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作为深圳市第一家政府与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办学的公立学校,在南山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兄弟学校的关心帮助下,依据独特的办学背景和“科学”特质,提炼出学校的办学基因“科学+”,并用“科学+”引领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校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先导校,发起成立了“科学+”教育联盟,截至目前已有13所联盟校加入,学校所倡导的“科学+”理念已辐射至深圳、延安、德保、梅州等地,影响力日益增强。齐倩楠表达了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对本次迎评工作的重视。学校深刻感受到南山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的定位与要求,在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化评估工作中,全体中科人在校长宋如郊的带领下,凝聚共识、协同行动,学习文件、统筹安排,主动沟通、落实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努力做实、做全、做细各项工作,确保学校迎评工作的顺利完成。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像打造艺术品一样精细化对待建档工作”,是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进行迎评建档工作的宗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闫敬霞从前期准备、制表提示、个案分析三个方面,向大会介绍了学校迎评建档工作的经验,一份份精美的文档,一个个精准的数据,一处处精细的细节,体现了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迎评小组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刻的工作方法。

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南山质量,指向奉献,指向挑战,指向超越;南山质量,就体现为均衡评估的每一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据,体现为每一份尽善尽美的表格,体现在每一张具体到毫米的表格;南山质量,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在我们每个人的肩上,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向南山教育人致敬!

现场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分组学习规范建档、参观校园,通过实地考察感受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细致有序的迎评工作和“科学+”办学特色。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迎评工作是对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办学各项工作的全面回顾和检验,也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与指引,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将以此次专项督导为新的起点,对标先行示范区的定位与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更上层楼,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努力奋斗,为南山打造公平有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