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在深圳试运行 功能匹敌大型电厂,已入选国际典型案例
2020-10-26 15: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国首套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在深圳试运行 功能匹敌大型电厂,已入选国际典型案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杨晶晶/文 黄志伟/图)分散在客户侧的蓄冷空调系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储能、分布式电源等灵活电力资源并入电网,给电网平稳运行带来挑战。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既不新增电厂,又能高效智能调控这些灵活电力资源呢?10月26日,记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了解到,全国首套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已在深圳110千伏投控变电站投入试运行,将一举攻克上述难点,为大城市突破土地资源受限瓶颈、提升电力工业发展潜力开辟新路。

据了解,承载该系统的装置占地不足1平方米,却可凭借前沿的通信和自动化聚合技术,发挥出与大型电厂等效的调峰、电压控制等功能。目前,深圳供电局结合研发系统经验所提出的技术条款,已获世界首个虚拟电厂国际标准体系采纳,整套系统入选国际虚拟电厂典型案例。

虚拟电厂智能终端,负责接受并执行调控平台下达的指令。

操作简便,智能配置灵活电力资源

“电能即发即用、不可大量存储,需要多少电量,电厂就必须同步发出多少电。而城市用电总有高峰期和低谷期,不同时段用电负荷是不均匀的,因此,发电和用电的动态平衡对电网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必须通过调节电厂来保持。但对于城市电网,可用于调节的电厂是有限的,因此用电高峰期可能会出现电力紧张。”深圳供电局技术专家焦丰顺博士说:“如今,越来越多灵活电力资源并入电网,给电网增加了不可控因素,可能造成电网负荷峰谷差拉大、电能质量降低,以及输电线路等电力输送通道过载等情况。我们利用已有设备设施开发的这套系统,相当于为电网平稳运行增添了调控手段。”

在110千伏投控变电站,焦丰顺博士一边介绍,一边带领记者走向一台占地仅0.64平方米、高逾2米的设备柜。其中装载的,正是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的“指挥部”——调控平台。

“除了调控平台,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还包括智能终端,它用于具备灵活电力资源的客户端,占地也不足1平方米。灵活电力资源接入虚拟电厂后,调控平台会直观呈现这些资源的功率等情况,并加以分析、决策。而后由智能终端接受并执行调控平台下达的任务,使整套系统实现自动化的闭环管理。”焦丰顺说。

以调节负荷为例,只见焦丰顺在调控平台操作界面输入电网需要调节的负荷数值,调控平台就能结合各家客户灵活电力资源的运行情况,自动编制出最有效的执行方案,对不同客户负荷实行科学调整,帮助降低电网负荷高峰,填补负荷低谷,从而促进电网与客户间的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平稳运行和客户可靠用电。

供电人员通过调控平台查看灵活电力资源情况。

深圳供电局参与制定首个国际标准

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投入试运行,源自深圳供电局多年的努力。在国家发改委、深圳市政府、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支持下,该局从2016年起探索这项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于2018年正式启动“面向城市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的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而后在国内率先通过了虚拟电厂系统的第三方检测。

目前,深圳供电局在该领域的创新实践已走在国际前列。在世界首个虚拟电厂国际标准体系编写工作中,该局承担了主要编写任务,有关虚拟电厂控制架构、功能设置、应用策略等方面的技术条款均获采纳。整个虚拟电厂项目也因技术方案符合相关领域国际共识,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编写组列为虚拟电厂国际典型案例。

深圳供电局正全力推动虚拟电厂系统落地应用,预计深圳市多个区域约20兆瓦的客户灵活电力资源将陆续接入虚拟电厂。下一步,深圳供电局还将为相关领域标准及技术体系的建立健全贡献更多“南网智慧”。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