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热议深圳特区综合改革
2020-10-26 09:17
来源: 法制网

海外媒体热议深圳特区综合改革

人工智能朗读:

法制网2020年10月26日讯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备受海外媒体关注。

德国之声表示,习近平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将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赋予深圳在改革上关键领域更多自主权。报道介绍说,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纽约时报》回顾了深圳的发展,介绍了深圳于1980年成为经济特区,很快成为“改革开放”的孵化器,这一战略为中国长达数十年的经济腾飞创造了条件。CNBC(美国NBC环球集团持有的全球性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进一步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表示中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并引入外国投资,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并使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此基础上,中国正放眼未来,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

深圳科技创新受到海外媒体积极肯定。《纽约时报》在其文章中介绍了深圳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表示深圳是华为等许多中国大型科技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报道称赞中国已通过不懈努力,将深圳的工业从低端制造转变为高科技的设计和制造。《日本时报》的报道称,深圳这个曾经沉寂的渔村,现在已成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将被赋予更多自主权,并成为技术创新的融资中心。《日本时报》着重强调了习近平讲话的重要作用,认为这一讲话意味着把中国推向更高质量的制造业,“该区域内的若干个城市将发展成为与东京湾或硅谷相媲美的地区”。《纽约时报》认为,深圳的科技创新将推动中国在芯片等前沿领域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在供应链上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

深圳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引人瞩目。CNBC称,深圳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BBC则报道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态称深圳和香港两地可以良性竞争并加深合作,香港有资金进出、货币兑换自由、国际接轨的法律系统等优势,可与深圳的创科能力及先进制造业配套,期望继续给深圳先行先试、突破和创新政策,令深港合作在全新平台进行。法国国际广播电视台也指出,香港将通过教育改革让香港青年尝试进入内地并了解发展机遇。

深圳城市发展也是海外媒体观察的重点。CNN的报道指出,中国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提升城市化水平,在提供住房、就业和基础设施的同时,推动经济增长。深圳就是这样的典型例子,并在中国的城市规划中发挥巨大的影响力。该文章从深圳第一栋超高层建筑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及其代表的“深圳速度”谈起,关注到深圳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深圳湾这一新型市中心商业区。报道称深圳已成为千万新移民落户定居的家乡,并通过城市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来到这座城市,从而使其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享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华盛顿邮报》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即中国正在推动深圳在新的蓝图上平衡发展,并将该城市打造为世界级的金融、贸易枢纽。

海外媒体惊叹于深圳40年的发展成就,并热议深圳特区综合改革的未来前景,其根本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强调的,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在世界发展史上创造的一个奇迹,深圳还将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