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茅洲河夜话 看光明区水污染攻坚战成果
2020-10-25 2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茅洲河夜话 看光明区水污染攻坚战成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5日讯(记者 叶梅)23日,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巡礼暨光明区茅洲河夜话活动在光明区鹅颈水湿地公园开幕。

本次活动以茅洲河治理成效为主线,围绕“记忆之河”“蝶变之河”和“未来之河”三个部分,通过邀请市民、政府企业代表和专家面对面访谈,环保歌舞、水影画等文艺演出的方式,向公众展现光明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历程,倡导辖区群众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忆往昔——曾经的“水上乐园”一度污染严重

茅洲河作为深圳的母亲河,曾因为污染严重,被称为“深圳脸上一道疤”。时过境迁,如今的茅洲河光明段已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

“七、八十年代的茅洲河是上一代人的水上乐园。”提到曾经的茅洲河,在“记忆之河”篇章中接受访谈的社区居民这样介绍,“但在我十三、四岁时的茅洲河,污染就严重了,别说摸虾抓蟹了,连河边都不敢靠近。茅洲河保卫战全面打响后,这些让人揪心的污染情况也有了很大改变,我也有幸能参与到其中,见证了茅洲河从污水横流到水清岸绿的蜕变。”

述现状——政企联动多方共治实现“华丽转身”

据了解,茅洲河光明区段长约14.8公里、共有13条一级支流,流域面积145.9平方公里,占整个茅洲河流域总面积(388平方公里)的37.3%。全区原有小微黑臭水体共148个,数量为全市第三。自2016年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光明区全力推动茅洲河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茅洲河干流(光明段)及一级以上支流已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全部达到Ⅴ类或以上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148个小微黑臭水体销号验收。

在“蝶变之河”部分,光明区生态环境、水务部门和重点企业相关人员讲述了茅洲河治理的措施和成果,同时倡导现场观众强化环保意识。其中区水务部门分别从保障河道防洪排涝功能、完善陆域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打造生态补水系统、河道底泥清淤四个方面介绍了治理茅洲河的主要工程措施。生态环境部门在访谈中详细介绍了对生活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和涉水面源污染源等各类污染源的治理措施。“针对我们区大型的工业污染源,都要求企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其他产生废水量很小的企业,我们创新性地提出了‘六个一’的规范要求,同时建立了专门的处理设施,企业可以以相对优惠的价格拉运处理,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最后我们全面加强涉水面源污染源治理,开展工业废水排放、‘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全覆盖排查,并整治餐饮等污染源5607家。”

辖区重点企业TCL华星光电相关负责人员在访谈中表示,企业每年在环保提标改善方面投资达2-3千万,积极履行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同时区生态环境部门也主动向企业“送技术、送服务”,依托该部门首创的环保顾问机制,协助企业挖掘改善空间,提出了12项改善方案,有效解决了企业在环保方面的难题。

看未来——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打造一流生态样板

“未来光明区需要在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的同时,从源头做好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以超前理念、最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绿色生态系统,完善城市通风、生物多样性维护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加强生态空间底线管控,推进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引导工业区环境规范化管理,实现增绿、减污、扩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形成精细化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在“未来之河”部分,应邀参加访谈活动的中规院专家为光明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据悉,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深圳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具体承办。除应邀参加活动的政府单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外,现场也吸引了在周边市民驻足观看,他们也纷纷为光明近年来的生态环境巨变点赞。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