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促进产业升级 专家建议深圳引进国际一流体育俱乐部
2020-10-25 1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体育+”促进产业升级 专家建议深圳引进国际一流体育俱乐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5日讯(记者 陈婕)10月24日,深圳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研讨会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

围绕“国内体育城市实现模式与深圳路径”主题,国际体育经济学会副主席、上海体育学院刘东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石磊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分别进行了演讲。

刘东锋在题为《世界著名体育城市的评价、特征与启示》的演讲中总结出世界公认的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特征:体育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须与城市本身的发展目标定位相适应;全球顶级赛事是体现全球体育城市影响与辐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构建固定品牌赛事+顶级职业联赛+单次性顶级赛事的赛事组合策略;体育社会化、生活化、产业化是体育城市建设的根本支撑。

石磊在《国际体育城市建设与体育融合发展路径的探索》中,阐述了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体育发展观、体育发展模式和新内涵,总结了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形式:体育赛事之都、运动休闲城市、运动健康城市。他建议深圳大力发展运动休闲设施与运动休闲俱乐部,让体育嵌入到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中;孵化、培育和扶持民办非企业性质的体育俱乐部是建设国际体育著名城市的基础性工作和重点工作,要像重视引进世界一流名校一样引进世界一流体育俱乐部。

何文义演讲的题目为《体育产业趋势与城市发展战略》,他建议: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的建设互动增值,通过内容创新增加传播力和影响力,通过体育+的延伸促进城市产业升级和增值,通过构建服务标准,解决社区场馆、社区医疗、养老问题,提升幸福指数,降低医疗支出,保障国家稳定。

在本次研讨会的线上分会场,法国里昂商学院西蒙·查德威克教授、爱尔兰科克市前副市长帕特里克·莱德维奇、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雷努卡·马哈德万教授等嘉宾针对“国外城市与体育”这一议题发表了看法。三人分别介绍了新西兰墨尔本、爱尔兰科克、卡塔尔多哈和英国伦敦等城市的体育发展经验与案例,对深圳体育发展的借鉴意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