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名校名师公益课堂正式启动 吴晓求教授作首场报告
2020-10-25 1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七届名校名师公益课堂正式启动 吴晓求教授作首场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4日讯(记者 唐娜)10月24日上午,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的深圳虚拟大学园第七届(2020)名校名师公益课堂首场讲座在深圳虚拟大学园重点实验室平台大楼顺利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报告。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戎雪亚、虚拟大学园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以及人大在深各界校友共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戎雪亚副主任代表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致辞,她对吴晓求教授专程来深出席活动表示欢迎,对中国人民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对人大深圳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期待人民大学及人大深圳研究院能够为助力深圳发展,推动双区建设发挥更大力量。

随后,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戎雪亚副主任与吴晓求教授共同启动深圳虚拟大学园第七届(2020)名校名师公益课堂。

吴晓求教授作主旨报告

启动仪式后,吴晓求教授作题为《双循环战略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的主题报告,围绕双循环战略提出的时代背景,对双循环战略存在的优势、痛点、难点问题,以及如何依托双循环战略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三个方面内容展开深入、详实的讲述。

吴晓求教授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日渐复杂化,全球出现的单边主义、民粹主义、逆全球化的趋势对国际经济活动带来重大影响,加上中美贸易战、新冠病毒的爆发及蔓延,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对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双循环战略应运而生。

针对当前许多新兴经济体难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吴晓求教授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思想僵化、制度缺乏激励、创新能力不足、人才约束、要素市场效率低、腐败和不作为现象严重、金融制度特别是货币信用方面存在问题。而中国要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破除思想的约束和制度的藩篱,大力发展基于人才的科技创新,正确处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扩大开放,推进世界市场的有效融合。

深圳虚拟大学园名校名师公益课堂自2014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共举办公益课堂69讲,邀请了成员院校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来深讲学,听众达到万余人次。今年第七届名校名师公益课堂以履行大学使命,传授中华文化,赋能特区创新为主题,将邀请12位专家教授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法制建设、基础教育等多个专业方向,为广大社会听众带来高水平的公益课堂。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