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郑月娥:大湾区对香港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下)
2020-10-25 19:27
来源: 大湾区之声
人工智能朗读:

专访林郑月娥:大湾区对香港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下)

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近两年,在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经济陷入衰退。遭遇重创的香港亟待走出困局,本期《建言大湾区》嘉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畅谈香港如何全面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和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大湾区的建设输入新鲜血液,便捷的轨道交通和先进的基础设施带动大湾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轨道上的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世界级机场群、6大跨江通道为湾区经济发展提供着有力支撑。

林郑月娥对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基建设施的互联互通,尤其是“一小时生活圈”的规划表示肯定,香港的西九龙商业中心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深圳福田,大大拉近了两地企业和工作人员的距离。她指出,香港也要提升自身的基建联系,尤其是加强铁路方面与深圳的往来,可以做到无缝对接,使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她期待未来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推出更多政策,为以后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其他城市居住学习等提供便利。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林郑月娥表示近期中央先后提出一些政策,譬如允许香港永久居民更加容易在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买房,港澳的银行可以为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买房提供按揭服务等,每一个措施都便利香港的居民,可以让他们到大湾区这些城市居住和学习。

香港和深圳一衣带水、唇齿相依,深圳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的崛起,和毗邻香港密不可分。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发挥深港两座城市的极点带动作用,引领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把这两座城市连接变得更加紧密。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和深圳不但是邻居,更可以说是兄弟。在深圳早期的发展过程中,香港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到现在香港也受惠于深圳进一步的发展。香港有优势的产业,可以以大湾区七千万人的市场为目标,尽量打进去这个市场的各方面。香港的金融服务、国际联系方面的优势可以为深圳和大湾区内其他城市提供支持,同时,结合深圳的创科优势,香港将会带动深圳发展更多高增值业务,所以在这方面香港将是引领深港合作的重要一环。到目前为止,在深圳的外资企业,香港仍然是占80%,所以有了这么好的底子和这么好的关系,一定要继续发扬光大。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