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4号线北延段全民开放日 超2万名市民体验试乘
2020-10-25 18: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4号线北延段全民开放日 超2万名市民体验试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王莹莹)10月24日,港铁(深圳)开展4号线三期第二场开放日,11:00-16:00期间,市民可在4号线三期8个车站(清湖北、竹村、茜坑、长湖、观澜、松元厦、观澜湖、牛湖)免票乘搭新列车,自由参观三期8个车站。截止至当天16:00,全民开放日超过2万名市民打卡4号线三期车站,市民们提前体验了观澜片区的地铁生活,感受一把艺术、时尚、智慧又便捷的轨道交通服务。

据悉,4号线三期车站在“一站一色”的风格上,根据每个站的特点设置精致的艺术墙和艺术品,给市民出行营造出更多的艺术氛围。观澜湖站和松元厦站为三期的重点车站,装修设计风格尤为突出。观澜湖站车站基调以香槟金为主,车站为两层的地下站,站内设计宽敞明亮;松元厦站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在天花仿照绿植设计,整个车站营造出绿意盎然氛围,其中,松元厦站还规划了下沉广场,让市民出行游玩的同时,也可拥有在生态公园中的休憩时光。

从上午11时起,市民陆续从4号线三期8个站进站乘车,不少家庭亲友“组团”来打卡,好奇地参观车站并拍照留念。现场的工作人员多数为港铁(深圳)各部门的经理,向有疑问的市民介绍了新车站的线路信息、车站设备设施、风格设计等。在整个开放日参观过程中,不断地有市民向现场工作人询问车站出入口信息,行车间隔等,港铁(深圳)的工作人员针对市民的各个疑问进行耐心解答。

车站开放的时段内,4号线三期8个车站按照开通后周末运行图进行行车组织,平均间隔为3.5分钟,从清湖北出发至牛湖站,需时约20分钟,4号线全线开通后,全程约51分钟。家住观澜湖市民陈先生,是一名工程师,平日来回福田和观澜通勤,他今天从观澜湖坐车到清湖北体验了一把延长线的新列车。他表示,地铁开通后,他通勤的时间至少可以缩短40分钟以上。一位住在长湖的市民今天带着全家一起来体验,她表示今后去北站坐高铁更加方便,以往需要公交转地铁,今后地铁直达到北站,全程时间缩短了一半,这对住在大观澜片区的居民都是一个福利。

市民除了试乘体验感赞扬有加外,也对新站设计和列车的设施设备也表示很满意。当天,市民陈女士表示,出入站口都有电扶梯太方便,洗手间变宽了,厕位也变多了,带着孩子出门游玩快捷又方便。

港铁(深圳)高级经理—公关及市务史册表示,今天的全民免票开放日是港铁(深圳)的一次创新尝试,港铁(深圳)本着从乘客体验出发,让更多市民全面地了解4号线三期的车站,也借此机会更广泛地接收市民的意见,为观澜片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轨道交通服务。未来,港铁(深圳)将不断地推陈出新,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以及更加人性化的乘车体验。


一站一色,亮点十足——揭秘4号线三期8个车站设计

清湖北站——座椅

创作说明:座椅把山峦起伏的造型抽象的与座椅结合在一起,同线条和层次表达出金属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竹村站——座椅

创作说明:座椅通过运用多重层次以及流畅的线条,达到视觉上和人体工程上的舒适,在站台中给人以舒适悠闲的感觉。


茜坑站——《窗》

创作说明:艺术品以窗借景,在不同维度的窗口中表现出人、动物、风景等各种慢生活景象,有节奏的表现出现代、惬意的生活气息,再用丰富多彩的灯光的变化效果,碰撞出精美的艺术氛围。


长湖站——《荷》

创作说明:本方案以荷塘为主题,展现地域风土人情。利用当地的自然风光构建具有诗意的画面。同时借鉴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留白,使画面在现代的语言中富有传统意境。


观澜站——《眼》

创作说明:艺术品将各种类型、色彩的树叶,通过艺术性的排列和的变换,将树叶表现出眼睛的形状和季节感;散落的树叶分布在天花和地面上,打破艺术品和人们的界限,塑造出新兴城市精美、精彩的生态视角。


松元厦站——《韵》

创作说明:艺术品运用圆形元素反复组合、交织,表现了各种状态的人在社会、社交中的抽象形象。作品通过两层大小不同的圆的叠透形态,抽象的造型和圆形镂空中的细节刻画,融入进流水般的造型中,表现了深圳城市的千变万化;同利用其自然流动的形态与人体工程学结合,使人们可以与艺术品发生互动,或坐,或站,或躺在优美的艺术品形态中;从顶部围栏连续不断的“流入”水池的景观中,使得整个艺术品充满流动感,结合夜晚的灯光变化,形成整体的艺术效果。


观澜湖站——《漫步斑“澜”》

创作说明:昔日荒山野岭成了5A景区,如今观澜湖区风景如画,已形成一个世界级的高尔夫和多元休闲产业群,成为了深圳市民出游及国内外游客旅游的必选之地。艺术品方案创作上以观澜湖生态为依托,通过色彩斑斓的“气球”,以轻松、活泼的形式表现观澜湖站的公共艺术品,使乘客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感受观澜湖区域生活的幸福与斑斓。


牛湖站——《木刻文化》

创作说明:采用木刻版画的艺术语言,利用大量粗粝厚重的线条勾勒出具有表现力的画面。同时结合现代的绘画处理,渲染出宏达且理性的色彩。内容上反应了牛湖的地理风貌,同时当地的炮楼文化也融入其中。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