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北站社区用“全天候”系列活动回应殷殷嘱托
2020-10-25 18: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一天,北站社区用“全天候”系列活动回应殷殷嘱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张枭 李明燕)2018年10月24日,正在广东深圳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龙华区北站社区,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深入交谈。总书记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10月24日,北站社区从早到晚,开展“全天候“系列活动:举办了“以人民为中心”惠民惠企党建直播、“北站社区再出发”研讨会、共享会2020颁奖盛典、社团文化节等活动,令居民欢欣鼓舞。活动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北站社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取得的新成就、出现的新风貌,并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北站社区建设,以这种别样的方式回应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直播展示“人文社区,和美北站”新风貌

10月24日,由深圳市委组织部牵头主办、龙华区委组织部承办、北站社区党委协办的“以人民为中心”惠民惠企党建直播活动拉开当天活动的序幕。北站社区居民用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文艺汇演等形式演绎了多彩幸福生活和美好愿望,展示了“人文社区,和美北站”新风貌。

在党群服务中心书画室,几名书法爱好者自发地用画笔描绘北站的长卷,特别把总书记视察北站时的嘱托书写到作品里,表达社区居民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在北站社区的幸福生活。在排练厅,居民们手舞鲜艳的五星红旗,动情地演唱《北站社区我的家》《深圳情》《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还有的居民在绘制以“祝福祖国”为主题的麦金画,有的在进行积木乐搭,表达了对社区的归属感,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现场,北站社区还向辖区老年人、环卫工人、残疾人等群体发放了含有保温杯、防感香囊等物资的暖心包,让大爱在社区流动,让幸福的微笑灿烂在每个人的脸庞。

各路大咖为北站社区“再出发”建言献策

24日下午,“北站社区再出发”研讨会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举行。来自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南方党建智库、中山大学、深圳商报等专家学者及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民治街道相关领导出席研讨会。民治街道“强基”训练营学员及北站社区居民代表共约60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北站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如何让北站社区创新不停顿、发展不止步”主题进行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各位专家学者从专业的角度阐释了基层治理的主要路径、重要关节,对北站社区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清晰的路径设计,提出的思路和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理事,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波教授认为北站社区可以围绕居民公益行为开展工作,创立公益银行;培养居民文化自律,形成社区共识,增强居民归属感;设立社区参事岗,引导社区“能人”参与居民议事组织,提升社区议事水平;设立“社区基金会”,厚植身边人帮身边人,身边人办身边事的自治土壤。龙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蒋春忠提出了北站社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社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再出发,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再出发,让社区运转更充盈、更智慧上再出发。深圳商报编委、高级记者鲁军认为北站社区应筑牢社区法治根基,依靠深圳科技优势将智慧社区打造得更具特色,找出适合社区的文化符号,打造小而美的文化社区。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借助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深圳民治研究基地‘双基地’资源和力量,推动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研讨会上的发言让我们很受启发,可以说让北站社区发展方向更明、思路更清、举措更实,更有信心将北站社区打造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民治街道党工委委员易宇丹表示。

共享会颁奖盛典“群星璀璨”

10月24日晚,伴随着振奋人心的摇滚歌曲串烧,北站社区共享会2020颁奖盛典在龙悦居一期广场拉开了帷幕,为居民搭舞台、树榜样、展风采,为打造“人文社区、和美北站”再添新动力。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民治街道相关领导等出席了盛典。

据了解,北站社区于2019年3月成立社区共享会,为居民共享时间、技能和民间智慧搭建了平台,推动邻里和谐、守望相助。自从有了共享会,社区互帮互助氛围越发浓厚,如今会员总数已经超过8000人,服务时长超过6万小时,举办各类活动5000余场,这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用爱与奉献书写了一篇篇动人事迹,形成了北站社区群星璀璨、相映生辉的人文环境,彰显着“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北站精神。现场的颁奖盛典气氛热烈,通过一则则短片讲述每一位获奖者的事迹,让观众们不仅看人物、听感言,还能知先进、学榜样。

本次颁奖,评选出了“最美北站人”,“志愿之星”、“共治之星”各10名。其中包括“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获得者黄三丽、“白衣使者”张建针、风雨无阻服务1285小时的张晗光、时刻守护居民健康的龙悦居社康服务中心等,他们是服务社区的形象代言人、大爱无私的居民典型、助力社区治理的先进集体。现场穿插了居民自己编排的节目,气氛热烈而欢快。“最美北站人”黄丽俊表示:“北站社区就是我们所有人的家,为了让这个家越来越好,人人都在尽力。我很自豪我是北站人!”

第四届社团文化节火热开启

10月24日下午,由北站社区党委主办的北站社区第四届社团文化节在龙悦居一期广场火热开启。


活动现场十分热闹,舞台上,大爱音乐协会热血澎湃的鼓乐《大鼓震天响红旗迎风飘》《欢庆抗疫奏凯胜》、樱子舞蹈协会欢乐的舞蹈《快乐星期天》、模特协会优雅高贵的旗袍秀《东方旗袍》、腰鼓爱好者协会喜庆的腰鼓《张灯结彩》等各式表演精彩纷呈,舞台下各个社团摊位也排起了长队,社区居民纷纷驻足在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摊位前报名“找组织”。

据了解,北站社区现有28个登记备案组织及7个自组织,覆盖志愿服务、残障朋友关爱、健康服务、太极、舞蹈、合唱、模特表演、手工爱好等方方面面,这些社会组织融入社区,服务社区,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成为了社区多元共治的一支“生力军”。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