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 资源破界 南山区赤湾学校第六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走进七大企业
2020-10-24 09: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校企联合 资源破界 南山区赤湾学校第六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走进七大企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 通讯员 易岭)一次课外之旅,学到课堂难接触的丰富知识;一次绿色之行,深感环境保护要从日常生活开始;一次文化熏陶,爱国主义从心里油然而生。

10月23日上午,南山区赤湾学校第六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活动拉开帷幕。深圳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石淳和市教育局德育处、南山区关工委、南山区教育局、南山区教育局公民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活动。

活动期间,无边界学习资源共建单位、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的师生们,与家长义工、各界媒体朋友一起徜徉赤湾,走近名企。

学习课外知识,体验生活乐趣

在威灵顿马术中心,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参与了“马房初识——聆听理论——骑马体验”三个活动,通过知识问答、摸一摸、闻一闻、喂马等环节了解马的特征和习性;学习了马匹的起源、演化、种类等理论知识后,进行骑乘体验。

在金龙鱼(深圳)营养健康体验馆,二年级1、2、3班和三年级的学生了解了油脂与生活、油脂科学技术的知识。大家还体验了手工DIY豆沙酥饼。

九年级师生来到深圳盛宝旺公司,参观公司操作车间。现场工作人员向学生们科普了石油的来源、采炼过程及产业链。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思考,不仅拓展理科知识,更是将身边企业文化和无边界学习巧妙结合,相得益彰。

感受深圳改革开放辉煌,自豪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四年级的学生一路欢歌,前往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其位于总部大厦的“历史长廊”。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通过观看纪录短片、历史影像资料、沙盘模型等,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南山集团的创业史和企业文化,而且近距离地了解了赤湾的悠久历史和深圳改革开放的辉煌历史,深切地感受到了深圳创新的魅力和祖国的繁荣强盛。

二年级4、5、6班和六年级的同学参观的是深圳市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是深圳市最大的集装箱运输企业之一。学生们进入了东方物流公司的运输仓,观看国内集装箱最先进的运输技术,甩挂运输。学生们可以亲眼从货物是如何从第一步出发、分流、转运,是如何利用先进的机械进行无人运作。每个部分都让学生们眼前一亮,充分感受到中国现在科技之发达。

开拓科技视野,倡导低碳理念

“妈湾电厂,点亮希望;智慧生活,爱国兴邦!”七年级同学喊着铿锵有力的口号,探索电能奥秘,开拓科技视野。活动第一阶段,同学们在学校学术报告厅参与科普教育课堂。妈湾电厂的工程师介绍了发电流程、环保用电、安全用电、电力科普等知识。科普小实验的静电体验环节中,同学们更是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一名学生非常形象地表达了感受:“接触静电瞬间,犹如羽毛轻拂双手。”活动第二阶段,师生前往妈湾电厂实地考察。同学们对规模宏大的电厂啧啧称奇,纷纷被科技魅力所吸引。

五、八年级的学生前往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CT)参观、学习。CCT位于深圳西部的南头半岛,珠江入海口,距离香港仅20海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经过15年的发展,赤湾集装箱码头已经成为一个设施先进,管理完善的专业集装箱码头,可提供365天24小时全天候的优质服务。蓝天白云下,一个个的大型集装箱排列整齐。公司倡导低碳理念,建设绿色港区,一步步推进“油改电”项目。

学生们进入公司,接待人员热情细心,门口的安保人员也对公司业务相当熟悉,对问到的问题总是对答如流,言语间充满自信与自豪。公司工作人员向学生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然后安排乘坐大巴参观。70米的岸桥、300米的大船让学生啧啧称赞。 

无边界学习,让学生终身受益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安全返回学校,梳理总结成果,引导孩子们将本次活动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通过多种形式记录下来。

带队老师向记者表示,本次“绿色之行文化之旅”暨第三届赤湾文化节活动异彩纷呈,学生们乐在其中。校企联合,资源破界,孩子们不但学习了有趣的科学知识,更借此机会走出户外,用脚步丈量赤湾,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科技兴邦”的种子悄然在他们心中埋下。

石淳老师对赤湾学校的开放式教育、组织教育的推行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少先队员的成长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启发少先队员们明白走出校园的实践意义。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说,此次活动是南山教育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教育方针的体现,有利于培养学生在生活中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赤湾学校2014年9月开始探索实践“无边界学习”项目。学校以“无边界学习”教育理念为引领,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实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深度变革探索,学校整体发展迈上新台阶,形成了家、校、社区联动育人格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深圳市唯一一所全国德育工作典型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在市级、省级、国家级的课堂展示、案例评选、技能比赛中获奖200多余人次,“会教书、善育人、能科研”名师荟萃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学生在国家、省、市、区各级比赛中近1000多人次获奖。

赤湾学校校长、特级教师王小洪表示,学校推出“教无界,学无界,思无界,行无界,意无界”施教方略,打破校园管理机制中的各类关系边界,重构新型的学习与生活关系,让学生走出教室,体验“天地就是课堂,学习就是天地”,构建“无边界、高效率、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教新型运行机制,全面释放师生学习生产力,形成充满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学习生活体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