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顶级呼吸领域学术会议在深召开 专家共议最新研究成果
2020-10-23 22: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顶级呼吸领域学术会议在深召开 专家共议最新研究成果

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呼吸内科专家邱晨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王凌伟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3日讯(记者 刘梦婷)10月23日,2020鹏城呼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顶级呼吸病学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演讲,内容紧贴当前国内外呼吸前沿进展,多学科新动态,为广大医务人员搭建起学术交流平台。此外,总结抗疫阶段性胜利成果、前瞻性防控布局将是此次会议的重点。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呼吸内科专家邱晨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主任委员瞿介明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李时悦教授等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演讲。

据了解,本次会议主题为“持续推进PCM学科建设,引领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大会由主会场及五个分会场组成,分会场除了既往的嗜酸性疾病分会场、肺癌分会场、感染分会场,今年还新增了医防融合分会场、青年医生病例PK赛等。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据邱晨介绍,此次大会亦是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的全国的年会,作为全国最顶级的呼吸领域学术会议,此次会议的内容新颖、前沿,也具有很强的总结性。有一些领域内新的发现,新的疾病诊断的经验,这一次会进行汇总,不仅可以实现深圳市呼吸领域疾病的诊断治疗水平向前大幅的迈进,也可以为我国呼吸病领域在学术方面提升。“深圳市呼吸专业近几年蓬勃发展,通过这次会议分享和交流各位专家多年的学术前沿成果,定能使我们所有的医务人员从中获益,必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前进步伐,能够更好地为全市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

陈荣昌表示,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对全人类发出了巨大的挑战,全国社会各界上下同心同力,手足相望,共同抗疫,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舍我精神。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更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在至暗时刻毅然披上白衣盔甲,抑或坚守大本营,抑或奔赴武汉、湖北,乃至国际,怀着“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向人民展示了新时代医者仁心仁术的风貌,给人民带来了生命的希望,为此次疫情抗击的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目前,在社会各界力量的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这次疫情,再一次充分说明,科研工作面临和解决的是人类发展中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而且科学力量对社会的贡献愈发引人期盼。

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王凌伟接受了记者采访,她向记者介绍绍了目前深圳慢阻肺问题相关情况。“慢阻肺问题在深圳还比较突出。去年深圳社康有2200万诊疗人次,新诊断的慢阻肺病人不到3000人。但实际上根据我们在全国做的调查,慢阻肺的发病率大概在12%-13%,有很多的慢阻肺患者无症状,但是已经造成了身体损害。所以这几年来我们也在致力于通过对慢阻肺的一系列的研究和临床工作,来提高慢阻肺的早诊早治工作。”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医学会、深圳市医师协会、深圳市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医师协会呼吸内科医师分会、深圳市抗癌协会主办,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承办。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