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62期|老旧小区改造要对症下药
2020-10-22 17: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62期|老旧小区改造要对症下药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房子跟人一样,都是都年龄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小区,正在逐渐步入“中老年”。根据一份非官方的统计数字,深圳在1995年之前建成的小区约有700多个。老旧小区的停车难、结构差、配套少、设施破、外表旧、管道残等问题,正在越来越凸显。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 《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改造任务、组织实施机制、出资机制等方面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图”。老旧小区的改造,尤其对于深圳来说,是连接着社会民生和发展两大工程,也承载着城市的复兴和更新重担。老旧小区的改造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经过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目标应该不仅是外观环境“旧貌换新颜”,各项功能、设施也理应随着升级,居民居住环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带给民众的获得感也是实实在在的。

国家今年大力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深圳稳步落地。近日,福田区的老小区香蜜三村迎来一个“新家伙”——“智能地埋式垃圾桶”。居民投入的垃圾,被密闭存储于地下的大垃圾桶中。当需要清运时,垃圾桶会从地下升起。如此一来,首先保证了小区的整洁美观,其次也不会占据过多的小区空间。据悉,这是福田区首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改造升级为智能地埋式垃圾桶的老旧小区。与此同时,南山的老旧小区翠竹园迎来了电梯加装的好消息。

当然,每个小区的情况千差万别。一直以来,部分老旧小区的改造效果难以令市民完全满意。一些小区改造得“挺好看”,却还没有做到“很好住”,还有一些小区则相反。比如,有的小区更换饮用水管,只是把新水管胡乱钉在过道外墙上,让原本就很杂乱的管线,更加混乱不堪。有些老旧小区改造热衷于墙面粉刷、小区绿化、楼道卫生等表面工程,在业委会管理水平、安全保障、卫生环境、电梯加装、违建整治、管网改造、光纤配套、智能设施建设等“里子”方面,却没有大幅改观。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建立长效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更是一个关键。如果缺失后续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就算“颜值”变高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难以得到有效满足。

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首先是要针对各个居民区的特点“对症下药”。有的小区常住老人居多,那么适老设施及服务就是“主角”,让老人在小区中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有的小区年轻租户居多,在改造时则应该多考虑小区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要发挥业主大会、义工等队伍的功能,利用高科技手段与现代管理思维,群策群力为小区改造献计献策。

从伦敦、纽约、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来看,很多老旧小区经过科学改造,也能变得美观、舒适。相关部门在改造过程中,要广泛吸取和回应居民们的意见与建议,把专项资金用到实处,避免华而不实的铺张。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势必会牵涉到管网、道路、文体设施等诸多项目,这更是要求各级部门全盘规划,不能三天两头挖地三尺,避免各行其道带来的资源浪费与发展隐患。要统筹相关部门,建立长效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谨防老旧小区改造后“换脸不换心”。从细节入手,给老旧小区的居民一个更温暖、更舒适的家园。


相关报道:

“物管进村”了 坂田这个城中村终结无物管历史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品质堪忧,维保走过场

老旧小区垃圾分类情况怎么样?深网记者实地走访:设施投放不到位、管理欠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61期|为见义勇为者保驾护航

深网观察 第260期|数字人民币从深圳成功起跑

深网观察 第259期|构筑健康的亲子关系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