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改编新版《MOJITO》!龙岗“网红”老师斩获全国一等奖
2020-10-22 1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又改编新版《MOJITO》!龙岗“网红”老师斩获全国一等奖


“工业革命”版《MOJITO》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老师刘锐在第八届全国名师创新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上斩获全国一等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果棋)“瓦特蒸汽机、富尔顿轮船、史蒂芬孙的火车在铁路上跑……”龙岗区外国语学校“网红”教师刘锐把“歌”唱到了全国教学比武赛场,并获得大奖。

10月20日,第八届全国名师创新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泉州落下帷幕。龙岗区外国语学校老师刘锐作为深圳唯一代表,受邀在会上展示精品课并作专题讲座。在19位课例展示的老师中,刘锐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

刘锐是一名“网红”老师,以“唱歌教历史”为特色,编写10多万字的《唱着歌就把历史学了》教辅资料,用48首歌串连起初中阶段历史考点,被深圳市教科院推广。今年6月,刘锐因改编周杰伦的《MOJITO》为中考学子送祝福“窜红

刘锐进行课程展示

会上,刘锐执教的《工业革命》一课,延续了一贯的做法,改编罗大佑的《童年》作为导入,以新颖的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并从“棉纺需求,动力改变,运输改进,整体革命”四个部分讲述工业革命进程。课堂注重情境和思维导引,采用滚动复习法,将素养落到实处。最后,他又改编“工业革命”版《MOJITO》,将课堂推向高潮,让学生“唱着歌就把历史学了”。

讲座中,刘锐以《学科融合的课堂革命》为题,分享编歌教学法的运用规律:挑选歌词梳理知识,老师点评串联知识,编歌展示熟记知识,实现了“我要学—要学好—学到位”的自主学习目标。他表示,“新填入的知识点一定要符合原有韵律,在节奏上要比较流畅,在,每句尾字上要注意押韵,歌曲服务于内容,注意准确度和覆盖率。”

据悉,“全国名师创新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未来教育名师核心素养发展研究院等联合举办,每两年一次,面向全国中青年骨干教师。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