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第四届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活动受青少年热捧
2020-10-21 1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第四届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活动受青少年热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1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杨婷姻)近日,“福田区第四届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之《诗词与家国情怀》讲读会及《诗词与家国情怀》诗歌音乐朗诵会在深圳少儿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少儿图书馆共同主办,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全国十佳文学教师、广东省阅读推广“点灯人”谭妙蓉担任主讲嘉宾,以“‘三吏三别’和杜甫的家国情怀”为主题,讲述杜甫悲天悯人的仁爱精神和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

讲座开始,谭老师结合BBC人物纪录片《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杜甫》,阐述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史上不可比拟的影响力。

谭老师从少年游、困长安、逢战乱、再任职、蜀地漂、舟中逝几个方面着手分析,勾勒出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她强调,“安史之乱”为杜甫的生命画上最沉重的一笔,却成就了他在诗歌创作上的造诣。

接着,谭老师以“三吏三别”(“三吏”: 《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三别”: 《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 )为切入点,为大家厘清“三吏三别”的创作由来。谭老师指出,战乱给百姓带来的无穷灾难和人民忍辱负重参军参战的爱国行为,是促使杜甫创作“三吏三别”的根本原因。

谭老师还提到,对勇于投入战争的人民给予强烈的赞美和深深的崇敬是这部不朽的史诗所呈现的面貌。“作品反映了诗人沉痛而矛盾的心理,杜甫一方面同情老百姓在战争中的生离死别,另一方面又认为老百姓应当急国家之所急。”谭老师如是说。

谭老师认为,爱国思想是杜诗的灵魂,印证了杜甫的伟大。她侧重解读“三吏三别”的内容,将作品中彰显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丰富感人的爱国情怀娓娓道来,讲解详略得当、逻辑清晰,加深了听众对杜甫其人与其诗的认识。

谭老师以现代诗人闻一多之语——杜甫是“四千年文化中最庄严、最瑰丽、最永久的一道光彩”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随后进行的《诗词与家国情怀》诗歌音乐朗诵会由爱诗家创始人、《诗词与家国情怀》的作者刘建彪老师担任禅师,与两名少年诗词达人刘鉴宽、马平川共同演绎《诗词与家国情怀》中的“本空之会”,从书中选出10首与辛弃疾之“愁”、“恨”、“梦”、“叹”、“泪”相关的诗词,在孟雨荷的古筝伴奏下,两名诗词达人一唱一和,感情充沛,精神饱满,展现出朗诵者的良好素养与风采,赢得台下掌声连连。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