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垃圾分类如何落实?来看看沙井这个样板小区
2020-10-19 17: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区垃圾分类如何落实?来看看沙井这个样板小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谢莹 温海峻 通讯员 徐利国 彭建高)这个10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开罚,未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最高可能会面临50万元的罚款!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行动在深圳又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垃圾分类,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它关乎生态文明,关乎民生福祉,更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宝安区沙井街道,看看咱们身边的“样板小区”是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

德馨苑小区位于沙井街道沙三社区,小区共有住户384户,居住人数1200人,早在2019年10月,德馨苑小区在沙井街道、沙三社区的指导下开始尝试“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分类模式,沙井街道办、沙三社区工作站、小区物业三方针对小区的特点,积极引导、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点的选址并参与讨论、投票,最终,小区根据住户不同的年龄群体设置了3个立式牌匾投放点以及1个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小区住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选择到不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扔垃圾。

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

在规定的厨余垃圾投放时段,还有垃圾分类督导员点对点进行督导。值得一提的是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具备了自动开、关盖以及刷脸等功能,除了能够掩盖异味,也让扔垃圾的过程更加干净卫生。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刷脸”,小区物业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一旦发现乱投、混投的行为,便能够精准溯源及时进行劝导。

垃圾分类督导员点对点进行督导

住在德馨苑小区的杨女士,也在家中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垃圾分类经”。在大家都比较头疼的厨余垃圾分类环节,杨女士通过在厨房放置了两个垃圾桶,一个用来盛放厨余垃圾,另一个则是其他垃圾,平常做饭不要的菜叶、剩饭剩菜等垃圾及时扔进厨余垃圾桶,而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废纸、灰尘、碎屑等则扔进其他垃圾桶。杨女士介绍道:“通过在家将垃圾分类从源头做好,下楼扔垃圾的速度和效率就大大提升了,省了很多麻烦事。”此外,杨女士家里的小朋友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来,每天定时帮助妈妈下楼扔垃圾,杨女士教导小朋友通过颜色区分垃圾桶的各自属性,经常带着孩子参与小区、社区举行的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刚开始垃圾分类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有点麻烦,但熟悉了之后就会觉得很简单,让小朋友从小就参与进来,可以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帮助他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咱们身边宝安人的“垃圾分类经”


沙井街道通过在小区开展广告墙签约仪式、微课堂活动、联动社区4点半、家校联动、垃圾分类嘉年华、志愿者入小区、垃圾分类巡查与宣传、入户宣传等多项宣传举措,培养小区居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目前小区每日人均收集厨余垃圾0.148KG。为了传递德馨苑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氛围,沙井街道还将于本月在德馨苑大门外的社区广场按小区内模式复制3处智能投放点,并配备督导员,由此带动沙三社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向前迈进。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