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不宜居”只“宜看”,没有老屋谁来看?
2020-10-19 10:0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老屋“不宜居”只“宜看”,没有老屋谁来看?

人工智能朗读:

老屋“不宜居”只“宜看”,没有老屋谁来看?

西江千户苗寨文旅脱贫成样本,可持续发展须摆脱“深层纠结”

黔东南大山里的雷山县西江村,是全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落——这里居住着1920户人家,被称为“西江千户苗寨”。

在这片群山环绕的美丽村寨,有宏伟壮观的吊脚楼群,传承上千年的苗族风俗。当地民居和民俗构成了独特的苗族文化,村民们却世代过着贫困的日子。

从2008年开始,当地打造旅游景区带动经济发展,新兴的西江苗寨逐渐有了名气,可与黄果树瀑布等贵州老牌景区相媲美,并在发展中实现多赢——产业兴、百姓富、民族文化得以传承,逐渐摆脱了“富饶的贫困”。

在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序的合力驱动下,这个依靠文旅脱贫的发展经验,被学者总结为“西江模式”。

同时,西江经济发展与文化保护的矛盾,如何在前进中得以化解与平衡,实现民居、民俗与民生“三条腿走路”,也值得思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