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诗词讲座暨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在龙园外语实验学校成功举办
2020-10-17 10: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爱国诗词讲座暨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在龙园外语实验学校成功举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7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杨婷姻 )近日,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之“‘一寸丹心图报国’——诗词中的爱国情怀”爱国诗词讲座暨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在龙园外语实验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龙园外语实验学校联合举办,爱诗家创始人、《诗词与家国情怀 》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刘老师特地筹备了关于陆游、辛弃疾、于谦、戚继光四位爱国诗人的诗词讲座,希望龙园外语实验学校的学子在爱国诗词的浸润下,感受诗人醇厚绵长的家国情怀,陶冶爱国情操,砥砺爱国心志。

讲座开始,刘老师和大家分享缪氏子《赋新月》一诗:“初月如弓未上弦,分明挂在碧霄边。时人莫道蛾眉小,三五团圆照满天。”他阐明诗人借咏新月来表明远大志向,并勉励在场学子向诗人学习,从小立志做光照天下的大事业。

讲座过程中,刘老师与听众频频互动,他以提问激发兴趣:“宋代爱国诗人多如繁星,哪两位是当时诗坛最闪亮的双星呢?”孩子们踊跃作答,勇气可嘉,最终来自四年级的李同学给出了正确答案——陆游和辛弃疾,现场顿时掌声如潮。此外,刘老师希望大家能将陆游的 《金错刀行》背诵下来,他认为此诗读来抑扬顿挫,尤能激荡人的心魄。

接着,刘老师分享了戚景通引导小戚继光恪守“忠孝廉节”的故事,他指出,得益于父亲戚景通的启蒙教育与恩师梁玠的言传身教,戚继光少时便有大志,兼具文韬武略。除此之外,刘老师深入解析《韬钤深处》一诗,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谆谆教诲台下学子,激励他们志存高远,矢志不移,成为国之栋梁。

谈及辛弃疾,刘老师以“智慧超群、胆力过人”概括其身上彰显的英雄特质,他认为辛弃疾有勇有谋,是张良和韩信的结合体。

“少年立志、心怀祖国是四位诗人身上最闪亮的品质,希望你们以古人为榜样,做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有志者。”刘老师语重心长地引导孩子们。

随后的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龙园外语实验学校的学子们踊跃举手,争先上台表演,他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江城子 ·密州出猎 》《桂枝香·金陵怀古》《金错刀行 》《喜雨行 》等爱国诗词佳作。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才艺俱佳,除了朗诵之外,更带来古筝、笛子、口琴、葫芦丝、手风琴等乐器演奏,充分展现龙园学子的多才多艺与良好的精神风貌。最后,刘老师对龙园学子的表现表示高度肯定与赞赏,并表达了深切的寄望:“从这次的音乐朗诵会可以看出龙园学子的素质之高,可见学校重视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祝愿龙园外语实验学校的人文教育更上一层楼!”

据悉,2020年“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项目结合新时期深圳市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7场“诗词大讲堂”公益文化讲座与6场诗词音乐朗诵会,旨在引领市民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古诗词的润泽,从而迈向诗意生活!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