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西乡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五个100”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2020-10-16 22: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动真格!西乡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五个100”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玲)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开展,提升广大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进一步转化为思想认同和行为习惯,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和“分类减量率”,为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增光添彩,10月16日,宝安区西乡街道在街道新城广场举行生活垃圾分类“五个100”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宝安区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竞,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炫,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主任刘建华及相关工作人员、街道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社区工作站代表、执法人员代表、网格员代表、蒲公英讲师代表、物业小区代表、垃圾分类督导员、环卫工人、居民代表等到场参加启动仪式。

韩竞在启动仪式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呼吁街道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物业小区、义工、蒲公英讲师、督导员以及居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推向前进,生活垃圾分类的新风尚,就一定能在西乡蔚然成风!

全方位覆盖

“五个100”专项行动启动按下垃圾分类加速键

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从“倡议分类”步入“强制分类”新阶段。《条例》也对各区、各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宝安区西乡街道主动出击,积极做好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制定方案,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五个100”专项行动。

活动现场对《西乡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五个100”专项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让辖区居民对此次行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据介绍,在接下来的100天时间里,西乡街道将通过全民动员、宣传引导、分类检查、现场督导、综合执法等方式进行100场条例宣讲、100场执法大行动、100场志愿入户宣传、100场“督导我在岗”、100场“分类行走大检查”系列活动,力争实现《条例》内容全民知晓,垃圾分类培训全面覆盖、街道投放点新场景不断涌现,垃圾分类新风尚引领前行,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一系列行动为西乡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提速增效,让西乡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100场条例宣讲是指针对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等人群开展100场“微课堂”垃圾分类条例宣讲;100场执法大行动是指依据《条例》相关规定,在辖区内的住宅小区、城中村、企事业单位开展执法行动;100场志愿入户宣传是通过社区组织辖内热心市民、社工、义工、社区党员、物业人员等进入物业小区、城中村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家庭投放指引和面对面宣讲《条例》;100场督导我在岗是通过党建引领,引导全街道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督导员,组织党员开展100场夜间督导行动;100场“分类行走大检查”是通过由各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组织工作人员,针对辖内小区、城中村、机关单位、开展分类工作行走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小区和城中村等给予整改建议。

全环节监管

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垃圾分类纵深发展

根据《条例》要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投放管理人制度。启动仪式上,在现场所有人的见证下,小区物业代表、居民代表分别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主体责任承诺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人主体责任书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责任书的签订,意味着立下担当“军令状”,承诺书上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义务人在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上需履行的职责、工作要求,以及未履行职责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这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促使更多的单位和个人从垃圾分类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责任人,以主人翁的姿态践行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向纵深发展。

全民齐参与

吹响垃圾分类行动“集结号”

“我倡议,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做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者;志愿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启动仪式现场,党员干部代表、执法代表、网格员代表、督导员代表、物管代表、蒲公英志愿讲师团代表、志愿者代表、居民代表一同发起倡议,倡议大家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共同为建设美丽西乡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据悉,市民朋友不仅可以在现场签订倡议书,而且可以扫描电子倡议书的二维码参与,还能将倡议书转发分享,广泛宣传。

近两年来,宝安区西乡街道一直致力于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建并培养一支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讲师队伍,统一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培训课件和宣传资料,广泛发动辖区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让每个人都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

启动仪式最后,西乡街道25个社区代表上台接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队旗,蒲公英志愿讲师服务队、党员服务队、综合执法服务队、环卫保洁服务队、机关单位服务队、督导员服务队、物业管理服务队、网格员服务队8个服务队接受生活垃圾分类“五个100”专项行动旗帜。授旗后,在接下来的100天里,这些服务队将勇挑重担,走进社区、企业、学校,按照《条例》要求在辖区内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检查、宣传教育等工作,号召广大市民群众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

目前,垃圾分类的“发令枪”已在深圳全市打响,10月起,深圳垃圾分类已进入集中执法阶段。接下来,西乡街道将结合实际,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并进一步强化各主体的责任落实,加强全环节督导,严格执法,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全力打造垃圾分类“西乡模式”,为高品质建设美丽西乡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