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9%的受访学生在步行时经常发短信或使用社交媒体
2020-10-16 08: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39%的受访学生在步行时经常发短信或使用社交媒体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0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易东通讯员包向欣文/图)10月15日,联邦快递支持国际非营利性组织——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发布了《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深圳)专题调研报告,同时对北京、广州和上海的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进行了回顾性的分析。该报告的发布旨在了解青少年对安全步行行为的认知现状和他们在步行时使用电子设备的状况与主要原因,以引起家庭、学校及社会各界对此现象的重视,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步行行为规范。此次调研的开展同时得到了深圳市南山区卫健局和教育局的共同参与与支持。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表示:“联邦快递一直极力成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中国合作接近16年,多年来一直根据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对儿童和青少年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步行教育,向公众宣传步行安全知识。该为期五年的调研项目是我们合作的其中一项努力。根据在四个城市所获得的调研数据,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青少年步行的情况和问题,从而帮助青少年树立安全正确的步行行为规范。”

在最新的深圳调研中,有500多名12-18岁的初、高中生参加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87%的学生拥有电子设备,而主要随身的电子设备是手机,高于上海与广州;

65%的学生每天需要在上下学中步行;

41%的步行者去学校需要穿行1-2条马路,高于上海与广州;

39%的受访学生在步行时,总是或经常发短信或使用社交媒体;

在使用手机的行为中,44%的深圳学生使用耳机听音乐,显著高于四城市平均值37%;

37%的学生表示在认识的同龄人中,有在使用电子设备时发生被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碰撞的事故。该比例高于所调查的其余三城市。此外,20%的学生自述在步行中,有被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碰撞的经历。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女士表示:“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并且是15-17岁少年的第一大死亡原因。而同时,青少年在日常出行时使用电子设备的情况也越来越频繁。为此,我们希望通过此报告提醒大众以及青少年安全步行抬头走;并希望疾病控制部门、教育部门、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媒体等一起携手推进青少年道路出行安全。”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