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围观!拥有百万粉丝的女主播栽了,共41人……
2020-10-16 08:14
来源: 新民晚报、中国青年报、警民直通车上海

万人围观!拥有百万粉丝的女主播栽了,共41人……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曾让不少某平台用户大跌眼镜的一幕。

今年8月28日下午,浙江某服装公司的直播间内,女主播廖某正在对着镜头试穿各类女装。镜头背后,数以万计的粉丝正在围观这场带货直播。

让人意外的是,前一秒廖某刚换上一件衣服准备摆姿势,下一秒镜头里却突然走进来一群便衣警察,在廖某错愕的表情中将她带出画面,直播戛然而止。

这不是“真人秀”,而是一场真实的抓捕行动。

就在这一天,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成功破获上海首例利用“网红主播直播带货”形式对外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在浙江多地抓获售假犯罪团伙5个,查处窝点8处,当场缴获假冒多个奢侈品牌的箱包、服饰等各类商品3000余件,抓获正在直播带货的27岁女网红廖某等犯罪嫌疑人50余名,其中41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网红女主播竟成为售假推手

今年6月,虹口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民警在大调研活动中,收到某服装企业提供的一条举报线索:有女网红主播在某平台直播间销售假冒该企业品牌的服饰。经调查,这名网红主播正是廖某。

2017年10月,廖某与一家经纪公司签约成为一名带货主播,并开始在某平台上开设直播间,主营女装和饰品。由于有从事平面模特的职业经历,廖某凭借其直播风格和穿搭技巧,短短3年吸粉百万,成为一名网红主播。据统计,廖某直播间场均观看人数在20万以上,场均销售额突破7位数。

公司为廖某配备了一支直播团队,包括廖某在内一共有6人。其中,有负责与商家对接的,有负责直播场控的,有负责平台数据的,还有负责处理售后的。成为网红后,廖某倍受商家青睐,每天直播10个小时以上,日均收入可达3到4万元。

随着廖某人气高涨,一些“特殊”商品也逐渐出现在她的直播中。这些商品有着某些奢侈品的专有设计和图案标识,但在直播过程中,廖某不会提及这些商品的品牌名称,而是用一些具有极强指向性的奢侈品品牌或款式的代号进行介绍。

展示时,商品商标会贴上胶带,商品链接的图片上还会作相应的处理。而这些商品出售的价格是正品店内的几十甚至几百分之一,显然是挂着奢侈品标签的假货。

售假为廖某带来巨额提成收益。相较于带正品货,售假厂商会额外提供一笔“出场费”,双重利益的诱惑下,廖某的直播间开始成为假冒奢侈品的销售渠道。而对于粉丝反映的商品问题,廖某则会交给售假商家作退换货处理,有时直接忽略。

为逃避打击,直播结束后,廖某的直播团队会删除所有涉及假冒产品的购买链接、回看视频等。但在为期2个月的侦查过程中,虹口警方已将她所有涉嫌售假的直播活动录制了下来。

在视频证据面前,廖某及其团队的知假售假行为暴露无遗。目前,廖某与其团队共6人已被虹口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不法商家借网红带高假货销量

廖某作为主播,只是售假环节中的一环。实际货源仍由不法商家提供。警方侦查发现,与廖某合作的上百个商家中,涉嫌销售假冒奢侈品的竟有近30家。

其中,一家珠宝饰品公司曾不止一次与廖某合作。据调查,该公司在某平台上也开设了网店,并也尝试过直播带货的模式。但由于同类型网店太多,激烈的竞争下,始终业绩平平。公司负责人何某于是尝试通过直播间穿插销售假冒奢侈品饰品,带动流量和销量。几次尝试下来,竟然挺受欢迎。为了换取更大流量,何某开始物色网红主播为他带货。

今年6月,何某找到网红主播廖某,除了约定的收益分配,还额外支付一笔高额出场费,由廖某帮他公司的珍珠饰品和假冒奢侈品饰品一并带货。在廖某口若悬河的推送下,一场时长2小时的直播,就为何某带来近30万的销售额,其中假冒奢侈品饰品占比10%。

另一家与廖某合作的不法商家更加干脆,直接利用廖某的人气销售假冒品牌商品。这些假冒服装包装袋、吊牌、商标、标签一应俱全,廖某直播时也是直接以正品品牌介绍。

一旦有顾客询问是否为正品时,就在原有的品名上加上一个后缀,声称是自主品牌。这种掩耳盗铃的售假方式在廖某的推送下,销售量同样节节攀升。

目前,虹口警方已查实5家商家涉嫌售假,共计3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虹口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对于其他曾与廖某合作过并存在售假嫌疑的商家,警方也将进一步深挖追查。

警方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网络直播平台安全检查,对未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的企业进行约谈查处和督促整改,同时,严厉打击网络直播中的违法犯罪活动,构建本市良好的网络直播生态。

网友:给警方刷个火箭!

(新民晚报、中国青年报、警民直通车上海)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