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颜陈:深圳是改革开放新征程上一盏最亮的探照灯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颜陈:深圳是改革开放新征程上一盏最亮的探照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意味着中央寄望深圳从过去的“单项冠军”变成“多项全能”,深圳不仅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践行高质量发展,还要及时升级共享成长模式,带领若干兄弟城市高歌猛进。

从落后的边陲小镇到熙熙攘攘的现代化国际都市,40年来,千万心怀梦想、渴望美好生活的人来到深圳经济特区,让深圳成为极富创造力的新兴城市。40年来,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以坚定的政治定力为社会主义探路、为改革开放排雷,成为中国道路“守正创新”的精彩样本。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这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都在赞扬深圳,学习深圳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经验。

我们为深圳的求新风气点赞,深圳市委市政府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不断破除影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的一批批知名创新企业是这种风气最好的证明。

我们为深圳的高效务实点赞,深圳经济特区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实现了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再到“深圳创造”的转身,创造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我们为深圳的公平环境点赞,深圳的开放基因形成了独特的竞合文化、契约精神、规则意识,高扬法治精神更是创新深圳的突出优势,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我们还为深圳的人才氛围点赞,一句“来了都是深圳人”让人暖心泪目,一句“深圳不是你的故乡,却是你梦想的主场”让人热血沸腾,深圳不问出身、不问学历、不问官阶、不问贫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向失败取经”“向失败致敬”,拥有吸附人才的强劲“磁场”。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也曾面临土地空间、生态环境、能源资源、人口等“成长的烦恼”,在一系列波折、争议和挑战中,深圳的创业者和奋斗者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助推深圳成为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快、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正如国外学者评价,深圳“展示了中国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一个本土化的、在创立初期饱受争议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试验田,变成一个中国乃至全球的城市发展样板”。“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客观来讲,这些赞誉和颂扬,深圳市当之无愧!无论是不是深圳人,俱有荣焉!

古语云:大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后高。在外部环境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深圳经济特区作为国家“战略代表队”,如何在舆论场的交口称赞中改革创新再出发?如何摆脱“歇口气”的想法,在全球城市竞争中率先冲刺?如何“惊涛骇浪从容度,越是艰险越向前”,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那就只有一个回答:深圳未来的路能走多远,取决于自身的短板能补多好、长板能锻多强。

我们要看到,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大城市,深圳在城市治理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加,“大城市病”治理方面还可能会出现新的难题,违建整治任务也较重,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深圳未来面临的挑战不小,还要多花功夫解决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普惠市民,力争做民生幸福城市标杆。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意味着中央寄望深圳从过去的“单项冠军”变成“多项全能”,深圳不仅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践行高质量发展,还要及时升级共享成长模式,带领若干兄弟城市高歌猛进。

经济特区发展经验是灯,照亮新时期探索之路,引导我们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颜陈)

作者简介:颜陈,知名评论员。先后出版多项学术专著,并荣获第33届湖北省新闻奖(论著类)一等奖。相关著作被多所高校作为网络传播专业辅助教材。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