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55期|“新时代深圳精神”叩响新的时代强音
2020-10-13 14: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55期|“新时代深圳精神”叩响新的时代强音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近日,盐田的一座灯塔图书馆成为了“网红打卡点”。独特的造型,加上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于一身的“文化内涵”,打通了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这也是近年来深圳文化创新成果的缩影之一。

与那个火热的建设初期一样,如今的人们同样将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幸福感的主要衡量标准。城市作为社会发展中的关键角色,不仅是历史文化的见证者、传承者、更是优秀文化的创造者。只有生机盎然的城市文化精神,才能引领市民找到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10月9日举行的深圳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发布了“新时代深圳精神”。深圳历史上曾经三次提炼概括“深圳精神”,从1990年的“开拓、创新、团结、奉献”到如今的16字“新时代深圳精神,包含了深圳时下最鲜明的城市特质,彰显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宽广胸襟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恢弘气度,体现了“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全球标杆城市”的远大追求。

深圳社会高速发展的历程,同样是这座城市文化不断创新的结果。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把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不断探索文化创新发展的深圳路径。2012年,深圳全面推进“文化强市”建设。2015年底,深圳宣传文化系统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截至今年6月,153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了145项,完成率达94.7%。近年来,深圳获得了“设计之都”“钢琴之都”“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中国大陆最具创新能力城市”等荣誉,更是培育了文博会、读书月、大剧院艺术节、创意十二月、“一带一路”音乐节、鹏城金秋文化艺术节、深圳设计周、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书展、深圳舞蹈月等颇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构筑起深圳人“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推动深圳逐渐成为有良好市民口碑的文化高地。

文化的创新发展,是中央给予深圳的一项重大历史使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指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回望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伟大征程,深圳文化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如今,这座城市多元的文化魅力以及日渐成熟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成为深圳向全球推广城市形象的重要品牌。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再次被赋予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1日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其中所提到的“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这正是要深圳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领域大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全国先行探索、积累经验。

历史上,城市是文化的见证者,记录文化发展的传播。当下,城市是文化的贡献者,发扬文化精神、滋养城市居民。“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这全新的城市精神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深圳奋斗者,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最强大的精神动力!


相关报道:

深圳发布“新时代深圳精神”,听听市民怎么说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深圳:改革的鼓点正越敲越响

爱深圳的理由是“深圳创业者精神”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4期|创新发展,勇闯未来

深网观察 第253期|以生态文明建设质量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深网观察 第252期|以立法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