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红校长”开学典礼再出金句:大学不是避风港和游乐场
2020-10-13 11:12
来源: 澎湃新闻

江苏“网红校长”开学典礼再出金句:大学不是避风港和游乐场

人工智能朗读:

走心演讲:想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精心准备一份开学典礼的演讲稿,对于作为校长的宁晓明来说,意味着什么?宁晓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他看来,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如何把学生培养成为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他说,举办隆重的开学典礼,一是给学生以仪式感,二是给学生进行入学教育。而开学典礼校长讲话,又是学生进校后的上的第一堂大课。

“我必须给学生传递正能量,给学生一些思想启迪,告诉学生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宁晓明说。

澎湃新闻注意到,除了喜欢在开学典礼上和同学们拉近距离,宁晓明日常还开设了“宁校有约”见面会,定期和学生们见面交流。

在他看来,学生在大学4年,真正和校长交流的机会不是太多,因为校长的日常管理工作较为繁忙。而每月举行一期“宁校有约”,每次约10~15名学生聊聊天,“一方面可以倾听学生的诉求,了解他们的心声,另一方面用我的人生阅历为他们排忧解惑,让他们感受来自学校的关怀。”宁晓明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