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红校长”开学典礼再出金句:大学不是避风港和游乐场
2020-10-13 11:12
来源: 澎湃新闻

江苏“网红校长”开学典礼再出金句:大学不是避风港和游乐场

人工智能朗读:

百个“海”字贯穿,谈人生航行的五点秘笈

今年是原淮海工学院正式更名为江苏海洋大学的第二个年头。宁晓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学校更名后,提出了建没国内知名、特色显著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奋斗目标,“所以今年讲话的主题我选定为海洋,全文贯穿一百个‘海’字,把人生比喻为一场大海航行,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提出了五点希望。”宁晓明说。

比如他提到,潮起潮落、波涛汹涌才是生活的常态,“千万不要认为进入了大学,就是躲进了避风港,混进了游乐场。”

他勉励同学们在这个知识边界不断拓展、创新要求不断提高的时代,要读万卷书,建构起广博的知识体系,广泛涉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关注学科前沿发展。

而在谈到团队精神时,宁晓明说,“希望你们在团队合作中善于欣赏、学习、借鉴他人,不做‘柠檬精’;践行守时、守诺、守责的美德,不做‘鸽子精’。”

资料显示,江苏海洋大学是中国第七所,也是江苏唯一一所海洋大学。宁晓明在开学典礼上介绍了学校“扎根淮海,面向黄海,辐射沿海,走向深海”的战略布局。

他也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们,介绍了学校所在的连云港,当下正面临着“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资源叠加带来的发展机遇。

而随着连徐、连镇、盐通等高铁将于年底陆续开通,港城的出行将更加便捷,“同学们可以不用再担心异地恋,连云港将不再是‘被爱情遗忘的角落’了。”宁晓明说。

[编辑:郑晓鹏]